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商標局發出商標搶注預警通知後
130多件被搶注商標“回歸”

2017-11-13 10:13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維權行動不僅成功收回中國企業被搶注的商標,還向世界展示了中國企業海外維權的決心以及拓展國外市場的信心。”中國赴智利商標維權代表團法律顧問、武漢大學知識産權與競爭法研究所所長寧立志説。近日,搶注者答應將其在智利搶注的130多件商標無償轉讓給中國相關玩具企業,屬於中國企業的商標終於“回歸”了。

近年來,知名商標在海外被搶注事件頻發,鎮江香醋商標在韓國被搶注、王致和商標在德國被搶注等相關新聞屢屢見諸報端,商標搶注已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攔路虎”。今年8月31日,國家工商總局商標局在官方網站發出的一條商標搶注預警通知在業內引起廣泛關注。預警通知指出,智利一商人將120多家中國玩具企業的字號及商標以個人名義在智利工業産權局申請註冊,主要涉及第28類玩具相關産品。被搶注對象主要為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的玩具禮品企業。

據了解,澄海作為世界知名的玩具禮品生産基地,享有“中國玩具禮品之都”的美譽,澄海玩具出口到歐美、中東、東盟的1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述搶注行為一旦成功,可能阻礙我國相關廠商的産品進入智利及周邊國家市場,直接影響企業利益。商標局在商標搶注預警通知中建議,有關企業應依照當地法律和行政程序主張自身權利。

商標局及時發出商標搶注預警通知後,汕頭市和澄海區相關政府部門高度重視,及時牽頭組織啟動維權程序,成立了中國赴智利商標維權代表團,並聘請了專業法律顧問。代表團出發前與澄海玩具協會及各當事企業多次交流,收集了維權需要的各種資料,如商標證書、商標使用及銷售證據、相關産品的出口地區和市場份額等。

寧立志告訴記者,根據案件的性質及可能性,代表團在飛赴智利前對各種可能出現的情形作出預估,並研究制定了多種方案。紮實的證據材料、嚴謹的法律論證、靈活的談判方案,為談判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中方代表團嚴守底線,進退有度,以較高的專業水準與坦誠友好的態度處理每個細節,最終取得了令人滿意的結果。

10月16日,南粵專利商標事務所所長余飛峰與智利商標搶注人法律代表分別代表中方企業和智利方搶注人在西班牙語和英語兩個和解協議文本上簽字。

據寧立志介紹,智利商標搶注人答應將其在智利搶注的中國商標無償轉讓給中國相關企業,全部歸還搶注的130多件商標。目前已有近50件商標進入歸還程序,其他被搶注商標亦將按協議約定陸續進入歸還程序。(李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