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港、天津港涉嫌壟斷被查
多家港口企業調降進出口集裝箱裝卸作業費

2017-11-15 19: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安蓓、楊學嘉)國家發展改革委15日稱,對上海港和天津港進行的反壟斷調查發現,部分港口企業存在涉嫌違反反壟斷法行為。經過整改,上海港、天津港、寧波舟山港、青島港等港口企業將於2018年起調降進出口集裝箱裝卸作業費,每年可減少進出口物流成本約35億元。

今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依法對上海港和天津港進行反壟斷調查,發現部分港口企業存在涉嫌違反反壟斷法的問題,包括:限定船公司使用本港下屬企業提供的拖輪、理貨、船代等服務;對不可競爭的本地外貿集裝箱裝卸業務,收取遠高於競爭性國際中轉集裝箱的裝卸作業費;向交易對象附加強制拆箱理貨、不競爭條款、忠誠條款等不合理交易條件。這些行為排除限制了相關市場競爭,影響了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導致相關服務價格高企,增加了實體經濟運行成本。

“每個港口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都具有較強的市場力量,從而導致船公司和貨主對其高度依賴。”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以理貨為例,在南方一些港口,理貨市場充分競爭,集裝箱船舶理貨價格低至每箱5元;而在一些市場競爭不充分的港口,船舶理貨價格高達每箱18元至22元,差距達3至4倍。

在反壟斷調查的基礎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交通運輸部、中國港口協會召開會議,部署全國沿海港口企業規範自身生産經營行為。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大多數港口都制定了整改方案。其中,上海港、天津港、寧波舟山港、青島港等主要港口對有關問題進行全面規範,大幅調降進出口集裝箱裝卸作業費水平;唐山港、黃驊港、威海港、日照港、連雲港港、北部灣港等港口也針對自查問題制定了整改措施。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加強執法監督,督促全國沿海港口企業嚴格按照反壟斷法要求,規範自身生産經營行為,切實保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