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等12部門印發通知
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2017-11-20 14:12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人社部、國家發改委、公安部等12個部門印發通知,決定從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春節前,在全國繼續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檢查。

專項檢查以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製造、餐飲服務等行業為重點,主要檢查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遵守最低工資規定情況;用人單位與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情況;在建工程建設項目實行工資保證金、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等制度措施的情況;欠薪案件查處情況和依法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實施信用懲戒情況。通過開展專項檢查,要確保治欠保支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實現春節前欠薪案件和涉及農民工人數明顯下降、因欠薪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數量明顯下降。其中,地方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因拖欠工程款導致欠薪的,要在2017年底前優先全部清償,切實維護廣大農民工的工資報酬權益。

此次專項檢查分階段進行:2017年12月1日至12月14日為集中宣傳和自查階段,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春節前為執法檢查階段。

通知要求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工會組織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加強部門協同配合,嚴肅查處欠薪案件,加大欠薪失信懲戒力度,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並同時認真做好材料報送和專項檢查總結工作。(姚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