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發文明確2018年
提高商標註冊效率各項目標任務

2017-11-24 10:20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日前正式印發《關於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 切實提高商標註冊效率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了2018年年底前縮短商標審查業務週期的目標,並就加快商標審查協作中心建設、優化商標審查流程、推進商標註冊申請全程電子化等工作提出要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工商總局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按照國務院《“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及有關決策部署的要求,圍繞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在總結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出臺了《意見》。

《意見》全文共7部分,從改革體制機制、提高審查效率、強化技術支撐、推動法律修改、加強宣傳引導等方面提出了20條深化改革的具體措施,其中明確提出進一步縮短商標審查業務週期,在2018年年底前,商標註冊申請受理通知書發放時間壓縮到1個月,商標註冊審查週期壓縮到6個月,商標轉讓審查週期壓縮到4個月,商標變更、續展審查週期壓縮到2個月,商標檢索盲期壓縮到2個月。

《意見》圍繞提高商標審查效率、提升商標審查智慧化水平,進一步提出在2018年上半年實現商標註冊申請受理通知書電子發文、當事人網上自行打印;整合精簡現有400多種商標書式,推動商標業務發文逐步由紙質郵寄轉化成電子發放;引導當事人通過網上申請方式辦理商標變更、轉讓、續展,提升網上申請佔比;加快商標電子送達和電子註冊證系統建設工作,2019年完成商標公共服務的全程電子化系統建設;繼續完善優化商標註冊與管理自動化系統,提高審查系統穩定性及運行速度,建立商標案例數據庫和智慧審查輔助系統,探索圖形商標智慧化檢索技術。

商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總局黨組統一部署,把《意見》落實到位,持續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以商標品牌戰略實施為主線,以運用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和馬德里國際註冊為抓手,以商標註冊、監管和服務為重點,抓好商標註冊管理制度、知識産權綜合管理等方面改革,全面提升商標註冊管理水平,加大商標專用權保護力度,進一步夯實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的商標註冊基礎,不斷推進我國商標品牌向國際化邁進。(李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