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

2017-10-27 14:3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工商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
辦字〔2017〕16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總局制定了《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方案》,現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工商總局辦公廳
2017年9月20日

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方案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關於知識産權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國務院關於新形勢下加強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的意見》,落實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精神,加大對商標侵權行為的打擊力度,工商總局決定自2017年9月至2018年2月在全系統開展打擊商標侵權“溯源”專項行動。現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如下:

一、總體目標

堅持問題導向,積極應對當前市場上打擊商標侵權工作新形勢,切實加強系統內外部的溝通協調、信息共享和執法協作,以馳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和老字號商標為重點,有效開展同權利人、行業協會、電商平臺等相關各方的合作,加大對商標侵權案件源頭追溯力度,對商標侵權商品生産、銷售、註冊商標標識製造等環節開展全鏈條打擊。重點解決商標專用權保護焦點問題,有效防範和遏制商標侵權地域性、行業性風險,切實提升商標行政執法工作效能,著力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

二、工作進度安排和具體任務措施

(一)動員部署(9月)。

總局制定、下發專項行動方案進行動員部署,同時開展輿論宣傳工作,營造良好輿論氛圍,確保專項行動順利開展。各地按照總局專項行動方案的要求,及時組織各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傳達、學習專項行動方案,使執法人員領會專項行動精神,了解開展專項行動的有關工作要求,積極主動參與到專項行動工作中。

(二)組織實施(10月-12月)。

1.案件線索收集(10月)。

各縣市工商、市場監管部門通過走訪、會議、座談等多種方式與本轄區內重點企業聯絡、溝通,全方位收集本地重點企業在本省或外省受到商標侵權的案件線索。本省案件線索根據跨區域情況,由本省內部協調解決;跨省商標侵權案件線索由省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匯總後於10月底前上報總局商標局。(各省至少報送5個案件線索)

2.案件線索轉辦(11月)。

總局對各省上報的商標侵權案件線索進行梳理,經分類匯總後轉發給相關涉案省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各省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根據案件具體情況安排由本級辦理或將案件線索轉至涉案地工商、市場監管部門辦理。

3.案件集中查處(11月-12月)。

各相關縣市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根據上級轉辦的案件線索,集中開展案件查辦工作,並及時向上級機關反饋案件辦理情況。

4.案件督查督辦(11月-12月)。

總局商標局、各省級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應適時對專項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對轉發的案件線索的立案及查處情況進行跟蹤、督辦。

(三)專項行動總結(2018年1月—2018年2月)。

省級工商、市場監管機關對本轄區開展專項行動情況進行總結,並於2018年1月底前上報總局。總局根據各地上報總結情況進行匯總、分析,並對各地開展專項行動開展效果進行評估、通報。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各地要高度重視此次專項行動,充分認識專項行動的重要意義。結合各地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具體實施方案,健全部門內部的聯動工作機制,精心組織,做到目標、重點任務和時間進度明確,形成各部門配合、區域協作、共同治理的局面。

(二)明確重點,細化線索。各地聯絡的企業要具有行業代表性,商標知名度較高。各地收集、上報的案件線索材料應詳盡,有關權利人的商標權屬明晰,維權聯絡人方式暢通;涉嫌侵權人的信息全面,涉嫌侵權行為地、涉嫌侵權人標識使用情況等應完備。

(三)重拳出擊,跟蹤督辦。各地要強化執法辦案職能,把查辦案件放在突出位置抓緊抓實,有效整合辦案力量,凝聚辦案合力,深入一線,調查核實有關案件線索,依法進行查處。各地要加強督促指導,掌握查辦案件進程,幫助協調和解決辦案中的問題,對辦案不力的單位進行重點督促,確保基層案件查處質量。對案情複雜、意見分歧的案件,各地應及時與總局溝通,確保案件查處準確。

(四)加強宣傳,營造氛圍。各地要高度重視宣傳工作,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各類新聞媒體,及時報道專項行動進展,充分宣傳專項活動的主要目的及工作成效,營造良好輿論氛圍,震懾違法分子,引導廣大群眾自覺抵制侵權假冒行為。

聯絡人:王春曄  符竹  劉菲

聯絡方式:010-63219389  010-63219391  010-63219395

郵箱:gssb@sina.com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