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召開全系統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電視電話會議

2017-11-15 14:11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系統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張茅出席並講話


11月13日,國家工商總局召開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電視電話會議。栗世民/攝

11月13日,國家工商總局召開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電視電話會議。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張茅出席會議並講話,就全系統推進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作出部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江平主持會議。

張茅指出,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是完善現行反不正當競爭法律制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內在要求,是保護經營者消費者合法權益、增進民生福祉的迫切需要,是維護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有力抓手,是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舉措。全系統要把貫徹落實新《反不正當競爭法》作為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實際行動,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履職盡責、攻堅克難,做好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切實維護好市場秩序。

張茅指出,準確把握新《反不正當競爭法》的立法精神和主要內容,要抓住七個方面重點。一是新法完善了“不正當競爭行為”和“經營者”定義,要合理界定《反不正當競爭法》適用範圍,加強對市場行為的規範。二是新法修訂完善了關於倣冒、混淆行為的規定,要妥善處理不同類型的商業標識之間的權利衝突問題,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三是新法更加合理界定了“商業賄賂”行為,要繼續開展商業賄賂查處工作,營造依法規範的營商環境。四是新法修訂完善了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宣傳、商業詆毀條款,增加禁止“組織虛假交易”的規定,要積極查處刷單炒信、刪除差評等不正當宣傳行為,維護誠信市場氛圍。五是要加強商業秘密保護工作,促進創新發展。六是要針對互聯網領域不正當競爭行為新情況,提高監管現代化水平。七是要完善程序規定,更加嚴謹規範地使用行政強制措施,實現打擊違法與糾正教育相結合。

張茅強調,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要統一思想、高度重視,切實保障新《反不正當競爭法》落到實處。要把認真學習、貫徹實施新《反不正當競爭法》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抓實,加強督促檢查,加大培訓力度,營造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圍。要抓緊完善配套制度,按照新《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要求,加快開展對配套規章、規範性文件的制定修改和清理廢止工作。要依法加強行政監管執法,加大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不正當競爭行為的打擊力度,樹立執法權威,形成法律震懾。要樹立現代市場監管理念,強化市場綜合監管,提升市場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王江平就貫徹落實好此次會議精神提出兩點要求。一是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做好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要以創新的思維解決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提升監管方式現代化水平,讓新規落地、新法實施,實現有效監管;積極和有關部委進行溝通,做到既促進行業發展,又實現有效監管,確保新舊法之間、多部法律之間無縫對接;強化信息共享,有效履行法定職責,更好地發揮全國“一張網”作用,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市場監管機制。二是突出重點,強化執行,狠抓落實,使反不正當競爭觀念深入人心,確保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取得切實成效。要直擊熱點,做好宣傳工作,提升新法的社會關注度,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和執法環境;要層層落實,做好培訓工作,打造過硬的執法隊伍;要依法行政,不斷增強工作的統一性、規範性、有效性,提升全國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水平。(李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