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首家境外自由貿易合作園區花落德國

2017-11-30 09:37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29日,記者從省自貿辦獲悉,省自貿辦、林德國際物流發展有限公司、德國帕希姆機場管理公司于日前簽訂三方合作協議,將在帕希姆國際機場及保稅經濟合作區設立“河南—帕希姆自由貿易合作區”,這是我省在境外設立的首家自由貿易合作園區。

合作園區將承擔何種功能?對我省企業發展有哪些利好?省自貿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園區將為河南自貿試驗區企業進入歐洲提供保稅倉儲、加工、轉運服務及自由貿易平臺,併為中國與歐洲國際物流企業提供集貨與分撥場地,以及跨國自由貿易的保稅、免稅交易平臺。

記者了解到,本次合作在多個方面有所突破,尤其是對河南企業“走出去”釋放諸多利好。根據協議內容,三方將從以下方面深化合作:

促進貿易便利化。共同推進河南自貿試驗區與帕希姆國際機場及保稅經濟合作區建立貿易便利化機制,探索兩地在相互通關、檢驗檢疫及信息、標準等方面實現互認、共享。

推進國際物流多式聯運。將逐步推動帕希姆國際機場與漢堡港的無縫銜接,形成中歐班列(鄭州)、帕希姆國際機場、漢堡港三方“鐵、空、海”多式聯運體系。

服務河南企業“走出去”。共同探索扶持河南企業“走出去”的有效模式,推動在河南自貿試驗區實現歐盟與中國AEO互認。

為河南跨境電商在歐洲發展節約成本。繼續探索為河南跨境電商企業在歐洲提供保稅倉儲、保稅交易、貨物分拆和清關等便利化服務,提供在歐盟範圍內合法的免稅、緩稅、減稅專業化服務;支持河南自貿試驗區跨境電商企業在帕希姆國際機場設立海外倉。

信息共享。共同探索設立互通共享的推介合作平臺,三方將在各自網站開闢合作專欄,開展專題推介,實現多式聯運、物流貿易數據互聯互通、資源共享。

河南首家境外自由貿易合作園區為何花落德國?據介紹,我省與德國在産業投資、文化旅遊、基礎設施、資源能源等領域互補性強,經貿往來頻繁、合作交流密切。目前已有近百家德國企業在我省投資興業,實際投資達到11.4億美元;我省在德國設立企業和機構也近50家,到位投資10.5億美元。德國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實際對外投資與利用外資基本持平的西方發達國家。(記者 趙振傑 孫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