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藥監總局:719個嬰幼兒奶粉産品配方已獲批

2017-12-01 1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12月1日電(記者 田曉航、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孫梅君1日説,截至11月30日,已有719個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獲批,食藥監總局力爭年底完成約900個配方審批,保證市場供應充足。

孫梅君在當天舉行的2017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會議上説,截至11月30日,食藥監總局共批准105家企業的719個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包括境內77家工廠的577個配方和境外28家工廠的142個配方。

嬰幼兒配方乳粉直接關係嬰幼兒生長髮育和身體健康。此前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存在著配方過多、過濫,配方制定隨意、更換頻繁等問題,同一個生産企業可達到幾十個配方同時在生産,因此存在一定的質量安全隱患,也造成消費者選擇困難。隨著《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于2016年6月發佈,我國對配方由備案制改為註冊管理。根據辦法規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未取得註冊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將不得在境內銷售。

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種,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三大類。孫梅君介紹,在嬰幼兒配方乳粉配方註冊工作不斷推進的同時,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註冊審批通道已經打通,目前已有3個産品獲註解冊。

孫梅君説,我國特殊食品領域還面臨不少問題,在保健食品領域,違規營銷、虛假宣傳、誤導和欺騙消費者等擾亂市場秩序問題仍存。同時,特殊食品監管工作起步較晚,缺乏經驗,監管力量不足,技術支撐滯後,審評審批任務繁重。

據了解,針對目前特殊食品領域現狀,食藥監總局將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加快推進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信息公開,加快審評審批進度;對於保健食品將廣泛徵求意見,進一步完善註冊和備案的有關規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