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2017-12-05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聚焦創新創業 聚集天下英才
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黨管人才原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設人才強國。”貫徹落實這一重要精神,要求我們有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以人才引領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堅強人才支撐。近年來,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在選才、引才、育才、留才方面採取一系列有效舉措,積累了寶貴經驗。

以産業選才,形成人才“強磁場”。“水積魚聚,木茂鳥集”。引進集聚人才既不能盲目搶人才,更不能追求數量湊人才。要堅持以産業為導向,遵循市場規律,圍繞本地重點産業、重點企業,在調查摸清人才需求具體領域、數量和層次的基礎上,更加突出人才與産業的匹配度、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銜接性,努力實現産業集聚與人才薈萃的良性互動。為此,我們堅持以産業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領産業,大力培育具有鮮明特色的産業集群。以電子商務、金融服務、節能環保等為代表的高端産業迅猛發展和高新産業集群的形成,為相關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空間,對人才産生了強大吸引力。

以平臺引才,搭建人才大舞臺。“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吸引人才、集聚人才,打造發展平臺是關鍵。打造發展平臺,既是栽下引才聚才的“梧桐樹”,也是促進創新創業的有效方式。近年來,我們著力進行人才平臺建設,圍繞轉型升級,突出打造一批功能齊全的創新創業載體,完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産業園”服務鏈;依託科技鎮長團搭建産學研結合的支撐平臺,努力以一流平臺集聚一流人才。以信息谷創新中心為例,它包括創新中心、文化創意園和中關村信息谷創新匯三個物理空間,是一個集研發、商業、交流於一體的創新綜合體。僅去年一年,這一創新綜合體就匯聚超過1000家來自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創新型企業和投資機構,為吸引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了大舞臺。

以項目育才,涵養人才生態圈。項目建設離不開人才支撐,項目建設又可以培養和造就大批人才。我們堅持以項目聚人才育人才、以人才帶項目引項目,推動形成項目與人才良性互動、高效融合的良好局面。一方面,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利用各類人才扶持政策主動對接服務園區招商項目,吸引一批高端項目入駐園區,集聚了眾多專業化人才和企業家。另一方面,更加注重對項目的扶持培育,主動搭建服務平臺,吸引近200個海內外高端項目在泉山區創新中心路演,吸引美國、英國、澳大利亞等2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層次人才和在校大學生參加,産生了較大集聚效應。

以環境留才,打造人才服務鏈。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不好,則人才散、事業衰。人才發展環境的優劣已經成為人才競爭的關鍵要素。我們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對於各類人才,只要想創業政府就鼓勵,只要有創新政府就扶持。比如,去年設立“3個1000萬”用於創新創業補貼,即1000萬元的電子商務發展基金、1000萬元的“雙+惠民包”專項資金、1000萬元的經營場地租金補貼,全力推動雙招雙引、項目建設和産業發展。此外,還制定出臺《高層次人才服務辦法》,從全程協辦、子女入學、便捷醫療等多個方面對高層次人才進行精準服務,確保人才引得來、留得住、用得好。(中共江蘇省徐州市泉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陳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