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保持外資穩定增長 促進經濟轉型升級

2017-10-17 08:0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7月17日,江西九江,上港集團九江港,位於長江沿岸的大型集裝箱碼頭貨物堆場。東方IC/光明圖片

中國各種“區”有何不同。東方IC/光明圖片

【經濟界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吸收外資方面著力深化外資管理體制改革,不斷放寬外資準入,加快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和邊境經濟合作區的發展,取得明顯成效。

五年來,我國吸收外資規模保持穩定。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下降2%的大背景之下,2016年我國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8644億元人民幣,實現同比增長3%。2013年到2016年,全國累計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0.1萬家,實際引進外資5217億美元。我國引進外資已連續25年位居發展中國家的首位。

同時,五年來我國利用外資的質量不斷提高,外資更多地流向高新技術産業。2016年,高技術業引進外資佔比達到了19.1%,比2012年提高了5個百分點。目前,跨國公司在華研發中心超過2400家。

當前,經濟全球化呈現新特點,我國利用外資面臨新形勢新任務,要不斷提升我國引資新優勢,促進吸收外資實現穩定增長。

1、如何評價我國目前利用外資水平

【現狀】外資在我國的國民經濟發展中至今仍發揮著重要作用,不僅在就業、稅收貢獻方面佔有重要比例,而且在中高端製造業、先進技術的市場份額方面仍發揮著重要影響。所以,外資數量的增減涉及國民經濟的穩定發展,關乎外貿出口的增長變化。拿我國利用外資水平同國際主要國家相比,目前我國人均吸引外商投資僅97美元左右,與世界人均110美元和發達國家人均534美元的水平相比仍差距甚遠。因此,我國仍有條件保持利用外資的持續增長。甚至可以説,在中國崛起的全過程中,我國積極、主動、有效利用外資的政策仍不應改變。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文件,其中關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要求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內容,即放寬投資準入、加快自貿區建設和擴大內陸沿邊開放。其具體要求實際指的是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放寬外資的市場準入、實現負面清單管理模式,而加快自貿區建設實際指的是要努力按照國際上的高標準實施開放政策,這些要求的核心是擴大市場開放,積極有效地擴大利用外資,特別要處理好並重視中西部的對外開放問題,發揮中西部在承接産業轉移方面的優勢,促進東中西部協調發展。

2020年是我國“十三五”的最後一年,也是我國完成第一個百年任務的關鍵之年。要想如期完成奮鬥目標,必須保證“十三五”期間年均經濟增長率不能低於6.5%。目前,2015年和2016年我們已圓滿實現了6.7%的實際增長率,從目前經濟增長的前景分析,雖然我們對增長充滿了信心,但我們也要看到,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困難仍然存在。其中,外資作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不容忽視。

擴大市場開放、積極利用外資有利於經濟轉型升級、加快形成新的增長點。目前,外商投資的重點集中在服務業和高技術領域。這次我國新公佈的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結合國際投資格局的變化,大膽放開了服務業中的眾多領域、部分高端製造業領域,同時還放開了部分産業投資的股比限制。這些新的開放政策必將對外資産生新的吸引力,而隨著外資的進入,必將推動部分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的快速發展,形成我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最後,擴大開放有利於我國更主動地參與國際競爭。當前,雖然全球經濟已進入復蘇階段,但經濟增長的深層次矛盾依然複雜,國際競爭日趨激烈,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中國在國際多個場合一再強調堅定支持國際多邊體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響應與支持。在此環境下,中國有必要身體力行,堅定走開放型經濟發展道路。此舉不僅有利於增強我國經濟自身的發展活力,同時也將有利於我國在國際競爭中獲得主動,更有利於我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進一步擴大我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

2、如何看待我國招商引資面臨的環境

【數據】目前,全球直接投資放緩對我國招商引資産生影響。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發佈的報告分析,受美歐經濟復蘇和美聯儲加息影響以及低油價驅動,全球資本流入發達國家的比例大幅上升,高達9841億美元,增長約74.7%,美國再次成為最大的資本流入國,歐盟外資流入量在連續3年負增長後首次出現回升。與此同時,流入發展中國家的外資則僅增長6.9%,為7523億美元。由此可見,近年來發達國家在FDI資金流入和增速方面均佔有絕對優勢。

目前,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對我擴大引資也形成新的影響。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的美國優先政策可簡單概括為買美國貨、雇美國人,把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實行獎出限入政策,特別是特朗普拋出的減稅方案的影響力更是不可低估。其可預測到的影響有:一是刺激美國資本回流享受美國低稅收政策,支撐美國經濟進入持續增長階段;二是將對國際資本流動産生較大影響,甚至不排除個別國家為了提高對外資的吸引力會競相採取減稅的方法,以進一步提升吸引國際資本的能力。國際資本市場這一新形勢將對我國擴大招商引資帶來一定影響。

此外,亞洲新興國家憑藉其勞動力優勢,正在不斷加大引資力度並對我擴大引資形成新的挑戰。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東南亞國家由於在1998年經歷了亞洲金融危機的衝擊和影響,在金融領域方面抗風險的能力有了明顯的改進和提高。所以,本輪經濟危機對亞洲及東南亞國家整體破壞性較小,這些國家經過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特別是通過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在製造業出口市場萎縮的同時形成了新的服務業競爭優勢。比如,原東盟五國成員的經濟增長基本維持在較理想的水平,其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這些國家近幾年來在招商引資方面一直保持著較高的增速,且在服務業方面又形成了新的競爭優勢。此外,東盟十國中的第二方陣(以越、老、柬為主的經濟體)則正在依靠擴大市場開放改善投資環境,通過發展外向型經濟形成了新的出口競爭優勢。目前,對於中國來説,無論在出口貿易方面還是在擴大招商引資方面,來自上述國家的競爭是十分明顯的。

目前,我國東部地區佔我國利用外資總量的84%。近年來,東部地區利用外資金額的增長主要體現在服務業方面,其製造業由於要素成本上升等傳統優勢的減弱,外商投資利潤空間縮小,投資回報率減少。當然,東部地區的投資存量已經較大,在國際經濟下行週期中,大規模的增資也不太現實。此外,由於歷史上東部地區的外資主要以製造業為主,鋻於目前國內製造業成本壓力較大,利潤較低,這也是影響外商投資積極性的重要因素。

3、如何擴大市場開放做好招商引資

【分析】當前,發展中國家都在不斷地加大實施招商引資的優惠政策,使我國利用外資面臨競爭。我們必須果斷採取利用外資的積極促進政策,將擴大利用外資同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提高産業競爭力有機地結合起來,長期保持和鞏固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要加快營造有利於內外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主要是指市場應具有公開透明的基本特徵,關鍵要保證內外資企業各項政策的統一性,即要做到完全的國民待遇。首先,要有完善法律法規,要有公開透明的保障機制。從現階段看,實現外資三法合一的條件已經成熟。

此外,要針對國內實行的眾多産業政策特別是各主管部門頒布的行業準入的規章制度認真核對修改,使之符合國際通行的有關做法,全面落實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同時,要通過進一步推進市場化改革,引入競爭機制,規範市場競爭行為,創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競爭環境,以良好的投資環境擴大吸引外資的力度。

要採取積極有效措施引導外資流向。鋻於目前我國東部和中西部地區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格局,我國對東部和中西部的外資促進政策應有所區分,東部地區應更加注重服務業利用外資,適當開放具有投資價值的服務領域,積極穩妥擴大金融、證券、保險等各類服務業的對外開放;中西部地區仍需注重製造業利用外資,放寬中高端製造業外資準入條件,儘快出臺更加開放的中西部地區産業投資指導目錄,鼓勵中西部有條件的地區建立産業轉移承接基地;確保在土地和政策方面提供必要的傾斜,確保見到實效。

要進一步改善投資的軟環境,落實外商投資登記制。目前,我國對部分領域是否繼續鼓勵外資進入仍存在分歧,需統一思想,達成共識,確立新形勢下保持利用外資穩定增長的戰略思維。創造條件不斷縮短負面清單,同時要高度重視改善投資的軟環境,即在外商落戶、辦理手續等方面提高服務意識,加快政府職能的轉變,落實投資便利化措施。

要加快研究出臺利用外資的新政策。面對當前國際資本市場複雜的競爭格局,我們有必要進一步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特別是要加快研究和制定鼓勵戰略性新興産業、節能環保産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與我國轉變發展方式相適應的産業引資政策。要加快研究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開放政策、鼓勵投資領域及新型利用外資方式,多途徑、多渠道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國際合作。要進一步開放重點産業和機械製造業外商參與兼併收購的政策,解決好外商投資企業的國民待遇問題,確保外商投資企業享受國內相關技術創新和研發的支持政策。(作者:霍建國,係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會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