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部門聯合開展《農用地膜》強制性國家標準發佈宣貫工作

2017-12-11 18:30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12月1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標準委、農業部在北京聯合召開強制性國家標準《聚乙烯吹塑農用地面覆蓋薄膜》(簡稱《農用地膜》)發佈暨宣貫會,相關行業協會和標準化專業技術委員會、國內主要地膜生産企業、有關地方政府和地方農業環保站、檢驗檢測機構等單位160余人參加會議。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長沙南生、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汪敏燕,國家標準委工業標準二部副主任王莉和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長馮志勇出席會議並講話。


國家標準委工業標準二部在會上宣讀了標準發佈文件——2017年第26號國家標準公告,並著重介紹了新修訂的《農用地膜》標準的制定和管理程序、修訂內容和主要技術特點等。

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指出,強制性標準具有“保基本、兜底線”作用,是政府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手段之一。修訂出臺《農用地膜》強制性國家標準,即是深入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發展理念,將標準化成為支撐農業綠色發展的重要保障措施。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加快推動新標準的全面普及,指導生産企業、檢測機構等加快生産環節升級改造和使用環節應用實施,加快符合新標準的地膜試産,儘快提供市場應用,為保障地膜市場綠色轉型提供技術支撐。

農業部科技教育司指出,農膜作為第四大農業生産資料,對於促進我國特別是乾旱少雨的西部地區農業發展、農民增收發揮了重要作用。新修訂的《農用地膜》標準的實施將提高地膜的可重復利用和可回收性,為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夯實技術基礎。接下來,農業部將通過擴大應用示範、做好監測評估、構建廢膜回收體系和強化科技服務等方面推廣使用符合新標準要求的農用地膜産品。

會上,全國塑料製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塑料製品分技術委員會秘書長彭永傑對標準進行了解讀;甘肅省臨澤縣縣長馮軍、白山市喜豐塑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志強等分別代表地方政府和生産企業就支持和落實標準實施工作進行了表態發言。

新修訂的《農用地膜》強制性國家標准將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實施。標準對地膜的適用範圍、分類、産品等級、厚度和偏差、拉伸性能、耐候性能等多項指標進行了修訂,特別是提高了地膜的厚度下限,有利於地膜機播作業和回收再利用,對於解決地膜殘留問題、減少農田“白色污染”、逐步改善土壤環境質量等具有重要意義。

把《農用地膜》標準作為強制性標準,並大力宣貫實施,就是要貫徹落實十九大提出的“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本方略,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就是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指示,努力構建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産業結構和生産方式。三部門將繼續聯合採取多種措施,支持符合新標準要求的農用地膜産品的擴大應用,推進農業增産增收,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實現綠色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