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積極變化看中國經濟新氣象

2017-12-12 20: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從積極變化看中國經濟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指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走過2017,中國經濟克服重重困難實現穩中向好;邁向2018,中國經濟如何破局攻堅、實現更好發展?

夯實向好勢頭 增長更有底氣

今年以來,瀋陽機床加速新舊動能轉換,獨創的i5技術領先市場,i5智慧工廠訂單突破10億元。同是地處東北的中國一重,今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同比增長一倍多,實現扭虧為盈……

在隆隆冬日裏,東北經濟釋出暖意。今年前三季度,東北地區工業發展逐步好轉,前9個月遼寧省工業增速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9.3個百分點,從8月起增加值增速轉正。近年來相對疲弱的東北經濟,正煥發生機。

東北經濟也是中國經濟的縮影。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克服風險挑戰,實現穩中向好。從宏觀經濟調控的四大目標來看,經濟增速、就業、物價、國際收支,均體現“穩”的態勢——

經濟增速連續9個季度運行在6.7%至6.9%的區間,經濟韌性增強;10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雙雙降到5%以下;11月份CPI同比上漲1.7%,連續10個月保持在2%以下,物價漲幅溫和;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外匯儲備規模逐步回升。

“中國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經濟企穩的基礎更鞏固,風險緩釋的態勢更明顯,質量向好的特徵更突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部長陳昌盛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國經濟破浪前行。5年來,中國經濟年均增速超過7%,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源和穩定器。

近日,國際機構為中國經濟運行投下“信任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內四度上調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紛紛調高今明兩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測值,用實際行動“看多”中國經濟。

推動高質量發展 經濟內生質變

位於遼寧的本鋼集團,今年1至8月減虧46億元,實現扭虧為盈。本鋼集團負責銷售的國貿公司經理邵劍超説,國家堅決去産能、打擊地條鋼,讓我們的質量優勢凸顯,打開了國企健康發展的通道。

嘗到甜頭的不只是本鋼。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顧建國介紹,今年鋼鐵行業價格恢復上漲,一些長期虧損的鋼鐵企業也因此實現了扭虧為盈。鋼價上漲是供需關係調整的結果,也是供需雙方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良好預期的反映。

黨的十八大以來,旨在優化經濟結構的攻堅戰全面鋪開——受益於“三去一降一補”的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改革持續深化,不僅改善了行業供求關係,更提升了供給質量,為中國經濟中長期發展注入動力。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

這也與黨的十九大對於“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判斷一脈相承。

“十九大報告不再提GDP翻番目標無疑發出了明顯的信號,中國經濟已由以往追求數量轉為更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路透社發文如此評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面臨“黑天鵝”現象、“灰犀牛”現象、“木桶”效應等風險,面臨能否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考驗。我國科學技術、人力資源、生産資本等要素的水平與發達經濟體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經濟“大而不強”的特徵仍然明顯。

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推動經濟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經濟學家劉世錦認為,質量變革是主體,效率變革是主線,動力變革是基礎,關鍵是切實、持續地提高全要素生産率。解決好這個關鍵問題,我們才能在保持一定增長速度的同時,開創質量效益明顯提高、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的發展新局面。

穩中求進佈局關鍵一年

面對良好發展態勢,更需穩中知難,穩不忘憂。

從國際形勢來看,在國際金融危機發生近十年後,世界經濟逐步走出陰霾。今年全球經濟表現出較為強勁的復蘇勢頭,但長期發展隱憂仍存。

“全球經濟復蘇態勢是在大規模刺激政策等諸多短期措施不斷推出背景下實現的,發達國家內部的結構性矛盾尚未得到根本性解決,一些國家對於國際貿易和投資也採取了不少保護主義措施加以干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

從我國發展階段看,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從近期經濟數據看,民間投資增速仍然不高,顯示民間投資意願和經濟內生動力不足。

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再次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要長期堅持。

越是面對複雜的國內國際經濟形勢,越要認識到貫徹好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的重要意義。穩是基礎、是大局,但穩中求進不是無所作為,不是強力維穩、機械求穩,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作為、奮發有為。

穩,要穩政策、穩預期、穩信心。會議明確,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引導和穩定預期。

進,要抓住重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等均被列入明年要著力抓好的重點工作。這些重點工作也是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方向所在。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説,佈局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戰略目標,明年重點工作則是短期任務。謀劃長遠、立足當下,把握穩和進的關係,才能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新一年,新起點。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中國經濟不僅要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開篇佈局,也要紮實推進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以破局攻堅之勢,邁向高質量發展週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