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共享經濟大浪淘沙 未來仍將保持高增長

2017-12-14 16: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14日電 題:2017,共享經濟大浪淘沙 未來仍將保持高增長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周琳

2017年,共享經濟遭遇“冰火兩重天”:一邊是“共享+”業態越來越豐富,行業實現高速增長;一邊是押金難退、關停跑路等負面新聞頻發。行業已開始大浪淘沙,未來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

從消費端到産業端,新業態不斷涌現

經歷了2016年的資本瘋搶,共享經濟日漸壯大,新業態不斷涌現,正成為我國經濟轉型發展的新動力。

根據國家信息中心數據,2016年我國共享經濟市場交易額達3.45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平臺企業數量超過1000家,參與分享人數達6億,提供服務人數約6000萬。

——涉及領域不斷擴大。興起于消費端,尤其是交通(摩拜、ofo、Evcard)、住房(Airbnb、小豬短租)、知識分享(知乎、分答)等2C業務的共享經濟,2017年逐漸向工業製造、人工智慧技術平臺等2B産業互聯網滲透。

比如,科技公司“硬蛋”被稱為“製造業阿裏巴巴”,目前該平臺已匯集超過16000個智慧硬體創新項目,14000家供應商以及1600萬硬體粉絲。平臺通過互聯網和共享模式打通各行業的核心産業鏈,把全球創新跟中國製造聯絡在一起。

——付費習慣逐漸成熟。免費模式曾經是中國互聯網行業的一把利器。不過,隨著行業進化,為好的內容和知識付費逐漸成為一種習慣。

知乎創始人、首席執行官周源表示,知識共享經濟的本質是幫助用戶解決問題、獲得更好的信息。知識付費的用戶習慣正在培育,並逐漸走向成熟。大家對於知識的價值認識不斷提升,對於優質的原創內容和版權越來越重視。

——信用服務加速落地。國家信息中心發佈的《信用助力分享經濟發展研究報告》指出,從2016年1月到2017年4月,以免押金為代表的一系列信用服務使共享經濟迎來“指數級”增長,共享經濟用戶數月均增長12.7%,日均用戶活躍度增長8.7倍。

魚龍混雜亂象頻發,行業開始大浪淘沙

高速發展的同時,共享經濟在2017年也經歷了魚龍混雜、亂象頻發的“尷尬”。在監管和市場雙重作用下,大浪淘沙已經開啟。

——押金問題受各方關注。悟空單車、小鳴單車、酷騎單車等共享單車項目相繼停止運營。按照這幾家企業公佈的用戶數粗略估算,難以退還的押金涉及金額近10億元。

——“野蠻生長”勢頭遭遏制。今年8月份以來,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陸續出臺規定,要求共享單車企業暫停新增車輛的投放。

上海社科院研究員湯蘊懿説,在資本推動下,共享單車行業出現過度生産和投放,擠佔了公共資源,影響了道路交通安全與暢通。

——部分項目被指“偽共享”,商業持續性存疑。共享馬扎、共享籃球、共享雨傘……隨著共享經濟的興起,一些“花式共享”項目陸續進入公眾視野。這些項目是真有市場需求,還是只披著“共享”外衣,一時間引起諸多質疑。

事實上,很多項目嚴格來講並不算“共享經濟”,而是把項目作為一個載體,實現宣傳和融資的目的。

根據騰訊研究院《2016-2017分享經濟發展研究報告》,目前出行行業有15家企業關閉,主要為網約車、拼車企業;私廚平臺因食品安全等問題,關閉的企業數量佔比也較大。

發展和規範並重,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增長

雖然共享經濟的發展出現了一些亂象,但業內人士認為,只要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其未來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增長。

ofo聯合創始人張巳丁認為,個別企業的衰落並不代表整個行業的“洗牌”。只要能達到資源的優化配置,就還會有更多共享領域出現。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預測,未來幾年,我國共享經濟仍將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長。到2020年,共享經濟規模會佔到GDP的10%;2025年預計達到20%。

專家指出,未來共享經濟應該是發展和規範並重。同濟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劉春彥説,企業收取押金就會形成資金池,擁有金融屬性,必須要有第三方監管。

今年7月3日,國家發改委等八部委發佈《關於促進分享經濟發展的指導性意見》,提出要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業內認為,關鍵要加強信用體系建設。以共享單車行業為例,目前越來越多的項目通過和第三方信用機構合作,為信用較好的用戶提供免押金服務,保障消費者權益。

同時,對共享經濟的規範,也不應是政府的“獨角戲”。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諸大建認為,除了政府監管,還可以建構平臺企業、服務提供者、消費者等利益相關方的合作治理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