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會同最高人民法院舉行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成員旁聽庭審活動

2017-12-15 11:29 來源: 司法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會同最高人民法院舉行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成員旁聽庭審活動
一場別開生面的法治宣傳教育課

12月14日,司法部、全國普法辦會同最高人民法院組織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在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旁聽了一場行政案件的庭審,並在旁聽後以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推動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為主題,現場召開了座談會。座談會由司法部部長、全國普法辦主任、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召集人張軍主持。16家成員單位的負責人和司、處級幹部共100余人參加了活動。

張軍指出,組織參加旁聽庭審,是一種生動直觀的法治宣傳教育,是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把深化依法治國實踐要求落到實處的有力舉措。參加旁聽庭審對於領導幹部來説是一種很好的調研形式,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加大調研工作力度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領導幹部參加旁聽庭審能夠更好地發揮示範作用,帶動全國更多的執法機關、執法權力行使者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全國普法辦將採取有效措施,推動形成旁聽庭審活動的長效工作機制,指導、協調各地各部門行業結合實際組織旁聽庭審活動,使領導幹部旁聽庭審常態化,從中發現問題,促進普法責任落實。

張軍強調,落實“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是一項長期任務,現在只是一個開端。目前,全國普法辦正在對各部門的普法責任清單進行匯總整理,製作中央國家機關統一的責任清單,並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佈;研究制定法治宣傳教育考核評估體系,對國家機關開展“誰執法誰普法”情況進行更為有效、實在的評估;組織推薦“誰執法誰普法”工作示範點,發揮典型示範作用;對各地各部門2017年貫徹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情況進行匯總,落實年度工作報告制度;結合明年“七五”普法中期督查,適時召開“誰執法誰普法”工作推進會,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動新時代全民普法實現新發展。

座談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江必新介紹了全國人民法院系統受理和審理行政訴訟案件情況,以及人民法院系統在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方面的各項創新舉措。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楊萬明介紹了北京市人民法院系統受理的涉中央國家機關行政訴訟案件情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環境保護部副部長黃潤秋,農業部黨組成員宋建朝,海關總署副署長王令浚,稅務總局總會計師王陸進,工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質檢總局總檢驗師張際文,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焦紅,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甘藏春,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陳國慶,司法部副部長、全國普法辦副主任、落實普法責任制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主任趙大程等同志先後發言。大家一致認為,通過旁聽庭審,感受到的是法治的神聖尊嚴,聽到的是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強烈呼喚,受到的是深刻的法治教育,加深的是對全面依法治國的理解,增強的是對依法執政、依法行政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大家對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推動領導幹部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