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空間站將應用自主研發的主動型氫原子鐘

2017-12-15 15: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胡喆)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3所自主研發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在中國載人航天空間原子鐘項目載荷擇優評比中一舉斬獲頭籌,未來將應用在中國的空間站項目中,于2022年左右完成發射。

據悉,空間原子鐘項目是中國載人航天眾多項目中難度和複雜度最高的項目之一,該項目將在外太空建立時間頻率實驗室,驗證在地球表面無法完成的相關科學實驗,如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等。項目採用鍶光鐘、銣噴泉鐘、主動型氫原子鐘共同組建空間原子鐘鐘組。主動型氫鐘將作為核心載荷,長期無間斷運行。

專家介紹,中國將在更寬廣空間範圍內進行時間比對,系統産生地高準確度、高穩定度時間頻率信號將對中國北斗導航系統進行能力增強。主動型氫原子鐘是目前可成熟應用的原子鐘裏中短期指標最高的原子鐘。

203所自主研發設計的空間主動型氫原子鐘,採用貯存加載分離技術實現腔體的高可靠、小型化和實現工藝的優化。目前完成的産品樣機整體重量約40千克,體積是傳統主動氫的五分之一,技術指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項目負責人周鐵中表示,今後203所將進行工程化設計,進一步加強産品的可靠性,滿足空間環境的使用要求。空間主動型氫鐘的自主研製,將為我國空間原子鐘項目的建設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