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藍色科技 建設海洋強國

2017-12-17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洋是人類生存發展的重要基礎,而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科技。海洋科技涵蓋和牽涉的領域眾多,需要把氣候、環境、資源等結合起來進行研究,把近海和遠洋深海統籌起來考慮。近年來,我國對海洋科技的投入逐步加大,硬體建設水平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不斷縮小,這為我國海洋科技創新從“跟跑者”向“並跑者”“領跑者”轉變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也要看到,實現我國海洋科技跨越式發展,仍需付出艱辛努力。

我們目前對水深2000米以下的海洋知之甚少,然而84%的海洋水深超過2000米。西太平洋黑潮延伸體海區作為海洋和大氣動力過程最活躍的區域,也是影響歐亞乃至全球氣候變化的關鍵區域,但這一區域卻是海洋觀測的盲區。可見,在海洋觀測探測和氣候變化研究等方面,人類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發展海洋科技仍然任重而道遠。

當前,世界各國紛紛把目光聚焦海洋,中國海洋科技發展既面臨趕超跨越的難得歷史機遇,也面臨差距進一步被拉大的風險。中國目前主要的海洋科技研究仍然與近海和海岸帶相關,注重維護海洋生態系統的服務功能。但我們也要意識到,與遠洋深海相關的重要資源能源、環境效應和生命過程問題已成為海洋科技研究的新焦點。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必鬚髮展與遠洋深海相關的海洋科技,這是未來的大趨勢。為適應這一大趨勢,近年來我國在遠洋深海研究方面加大了力度。以我國正在實施的“透明海洋”計劃為例,它要在關鍵海域運用水下智慧觀測裝備、衛星遙感等綜合觀測手段,構建一個長期的、連續的、實時的立體觀測網,實現海洋環境信息精準化預報,實現海洋狀態透明、過程透明、變化透明,使海洋“看得清、查得明、報得準”,從而有效指導人們進行海洋防災減災,避免海洋災害給人們生命財産帶來威脅。依靠“透明海洋”計劃,還可以為海底資源勘探開發、海洋漁業資源管理和開發、海防安全等提供技術支持。積極實施“透明海洋”計劃,不僅能有力促進我國海洋科技向遠洋深海進軍,也體現了我國參與國際海洋大科學計劃的能力。

我國要大力發展海洋科技,還需要加快推進海洋科技研究體制機制創新。傳統海洋科技研究由於部門、學科分割造成的科技資源碎片化、科研活動低水平重復以及無序競爭等問題,已成為制約我國海洋科技發展的瓶頸。實踐表明,推動我國海洋科技向創新型、引領型轉變,需要進一步深化海洋科技研究體制機制創新,構建與我國國情和海洋科技發展規律相適應的創新體系。具體來看,相關研究機構應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目標,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聚集、用好全球創新資源,統籌協調相關領域的思想創新、組織創新和鏈條式系統創新,用好大科學裝置和大科學工程,瞄準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進行協同創新,組織優勢力量進行攻堅克難,從而不斷促進我國海洋科技發展。(中國科學院院士、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主任 吳立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