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三批混改試點呼之欲出 國企改革突破口呈擴大之勢

2017-11-16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題:第三批混改試點呼之欲出 國企改革突破口呈擴大之勢

新華社記者王希

來自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消息顯示,31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被納入第三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範圍,目前有關部門正抓緊指導試點企業制定實施方案。

業內人士認為,前兩批19家央企混改試點逐步落地見效,第三批試點呼之欲出,而且範圍擴至地方國企層面,國企混改新局面加快形成。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從中央到地方,近期涉及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舉措、新部署不斷推出,混改成為國有企業諸多改革任務中極受關注的一項。

“第三批試點具體有哪些企業尚未公佈,但大家的預期比較一致,一是地方國企的參與程度將提升,二是領域將繼續拓展,例如可能在石油、天然氣、軍工等行業有所突破。”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説。

他表示,事實上,隨著中國聯通、東航物流等前兩批混改試點先行先試,各方目光焦點正由試點推開的規模和速度,轉向關注改革的質量和效益以及風險防範與監管。“關心誰要改,更關注怎麼改。”

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前兩批試點中超過三分之一的企業已基本完成引入投資者、設立新公司、重構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內部激勵機制等工作。“總的看,試點企業通過混改,投資實力明顯增強,杠桿率明顯降低,經營狀況明顯改善。”

以民航領域首家落地的混改試點東航物流為例,東航集團實際投入18.45億元國有資本,有效引入22.55億元非國有資本,切實放大了國有資本的帶動力;東航物流資産負債率從去年底的87.86%降至約75%,達到全球一流航空物流企業的平均負債率水平。

東航集團戰略發展部部長揭小清此前表示,將繼續推進混改工作,建立健全現代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把握全球航空物流産業發展新趨勢,積極研究現代航空物流産業新模式,不斷推動東航物流做強做優做大。

李錦認為,隨著混改突破口擴大,衡量混改成效的標準更加清晰,那就是能否有利於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以及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

業內人士強調,混改是企業的市場化行為,應堅持“一企一策”推進,防止“一哄而上”。混改牽涉重大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事關國企重大業務調整和人員職業發展,實踐中確保規範操作、有效監管,是改革下一步能夠順利推進的重要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