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力推進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17-12-18 08:2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著力推進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決定,並在“十三五”規劃綱要中進一步明確作為整個“十三五”時期發展的主線。近年來,以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為重點,開展了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的市場成效。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以實體經濟特別是製造業為重點,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提質升級存量供給,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現更高水平和更高質量的供需動態平衡。要以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為重點全面提升實體經濟。要加快製造業改造升級,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培育若干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促進我國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要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瞄準國際先進標準提升産品技術、工藝裝備、能效環保水平,增強製造業基礎工藝、基礎材料和基礎零部件製造能力,提高傳統産業的産品品質和附加值。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更好發揮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的跨界融合創新和提質增效效應。

企業家是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振興我國實體經濟的主力軍,要通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更好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植根我國長期發展。振興實體經濟離不開高素質的勞動者隊伍,要加大人力資本培育,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要繼續堅持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繼續採取有效措施推進去産能和去庫存,通過並購重組和依法破産等方式完善市場化優勝劣汰機制,優化存量資産,增加優質供給。完善房地産調控措施,因城因地去庫存,優化房地産市場供給結構,大力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既要保供給、降房價,也要控規模、降庫存。要進一步採取措施降低整體債務杠桿率,特別是要有效控制國有企業債務和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大力提高股權融資比例。要繼續綜合施策降成本,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等方面加大力度,切實降低企業負擔。在補短板方面,要圍繞環境、脫貧等突出短板,強化重點地區重要污染物排放的防控和治理,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動員全黨和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摘自《黨的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本報有刪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