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副局長:堅持創新優化監管 紮實推進示範區創建 推動網絡市場監管工作再上新臺階

2017-12-18 09:55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2日至13日,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網絡市場監管暨推進“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創建工作座談會在上海市長寧區召開。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甘霖出席會議。

甘霖指出,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將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優化網絡市場監管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需要;是規範網絡市場秩序,凈化網絡市場環境的需要;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動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抓手。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網監條線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堅持創新,優化監管,推動網絡市場監管工作再上新臺階。

甘霖強調,示範區創建是一個資源整合、創新集成的過程,既包含部門協同、社會共治的資源整合和管理模式創新,又包含激發市場活力與規範市場行為的關係協調和監管機制創新,還包含網絡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協同和治理模式創新。推進示範區創建工作是持續提高網絡市場監管能力的現實需要,是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的重要途徑,是促進網絡市場健康快速發展的基本要求。在示範區創建啟動一週年之際,將此項工作進一步推向深入,實現示範區多方共建、社會共治、成果共享,是今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的一項重點工作。各地要緊緊圍繞提升網絡市場監管水平和能力、維護市場秩序、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個核心,明確創建目標,突出創建重點;深化部門協同,形成創建合力;完善信用監管,推動社會共治;強化技術運用,提升創建效能;完善服務保障,激發創建活力;及時總結交流,固化創建成果,加快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監管和服務經驗。

甘霖指出,今年以來,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深入貫徹落實總局工作部署,堅持“依法管網、以網管網、信用管網、協同管網”,為維護網絡市場秩序、促進網絡市場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各地要充分發揮網絡市場監管部際聯席會議作用,繼續完善網絡市場監管內部協作機制,暢通內外兩個協調機制的銜接聯動,加強網絡市場監管協同;要進一步完善網絡市場信用監管體系,加強網絡市場信用約束,推動“以網管網”,實現“信用管網”;要以服務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適應消費升級趨勢,將網絡市場監管工作向縱深推進,進一步強化網絡服務交易監管;要鞏固擴大2017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成果,加強兩節、兩會等重要時間節點網絡市場監測監管;要以互聯網思維和手段,加強網絡市場動態研判分析,不斷增強網絡市場監管工作的創造力;要加強隊伍建設,將業務練兵融入日常監管工作中,面對新局面研究新問題,提升業務能力,提高監管水平,確保網監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會議期間,示範區創建地政府有關負責人作示範區創建工作經驗交流發言,中國市場監管學會代表、專家和企業代表作會議發言。與會代表就推進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創建工作指導意見和網絡市場監管與服務示範區評估指南2個徵求意見稿進行了討論。

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及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工商局、市場監管部門分管網監工作的負責人和網監機構負責人,示範區創建地政府有關負責人、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負責人及網監機構負責人近150人參加了會議。(龐 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