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發佈機動車污染防治技術政策 將逐步加嚴新生産機動車排放限值

2017-12-20 11:55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環境保護部近日組織修訂了《機動車污染防治技術政策》(以下簡稱《技術政策》),以進一步改善環境質量為核心構建機動車污染防治體系,形成區域聯防聯控機制,推進機動車污染防治的系統化、科學化、法治化、精細化和信息化。

《技術政策》提出,鼓勵開展機動車輕量化、模塊化、無(低)害化、循環利用等産品生態設計,綜合考慮機動車在設計、生産、使用、回收等全生命週期內的大氣、噪聲、水、固體廢物、電磁輻射等污染的防治策略和方法,涉及範圍包括機動車、車用油品、檢測設備等。應加強“車、油、路”統籌,採取法律、行政、經濟、技術等綜合措施進行防治,強化信息公開,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市場調節、社會監督的工作機制。

《技術政策》明確,將逐步加嚴新生産機動車一氧化碳(CO)、總碳氫化合物(THC)、氮氧化物(NOx)和顆粒物(PM)等污染物排放限值。對於新生産機動車,由環境保護部統一制定國家排放標準,並鼓勵地方提前實施更嚴格的新生産機動車國家排放標準及油品質量標準。在強化新車達標監管方面,重點加強重型柴油車生産、銷售等環節監管。加強機動車檢測與維護(I/M),重點加強高排放車輛、高使用強度車輛監管,確保上路車輛排放穩定達標。機動車應向綠色、低碳、可持續的方向發展。到 2020 年,報廢機動車再生利用率達到 95%,機動車污染防治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技術政策》自發佈之日起,原《關於發佈〈機動車排放污染防治技術政策〉的通知》(環發〔1999〕134號)廢止。(記者 高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