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一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2017-12-20 22: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0日電 題:推動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新階段——一論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踏上新征程,續寫新篇章。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歷程,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18年經濟工作。這次會議明確提出並闡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明確推動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系統謀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點工作,為做好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注入思想引領力和實踐推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幹實事,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5年來,我國經濟年均增長7.1%,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和穩定器;經濟結構出現重大變革,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50%,高技術産業迅猛發展;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生態環境狀況明顯好轉,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放眼世界,中國的發展“風景這邊獨好”。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科學指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是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經濟規律發展的必然要求。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邁向高質量發展是大勢所趨,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只有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創建和完善制度環境,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把握髮展機遇,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經濟工作,尤其要做好8項重點工作,從各個方面把高質量發展落到實處。

高質量發展,是堅持改革創新的發展,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強化科技創新,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高質量發展,是更加公平、更為協調的發展,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高質量發展,是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持續做好民生工作;高質量發展,是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發展,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加快培育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高質量發展,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發展,要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使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新時代帶來新機遇,呼喚新作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上來,銳意進取,埋頭苦幹,奮力創造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