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部署推進
深度貧困地區和部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工作

2017-12-21 17:09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6日,民政部召開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學習傳達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全體會議精神及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同志近期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的落實措施,部署進一步加強民政部定點扶貧工作。部黨組書記、部長,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黃樹賢主持會議並講話。

黃樹賢指出,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的“堅中之堅”、“短板中的短板”。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要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任務,確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民政部門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中承擔著重要職責,發揮著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各司局、單位以及每個民政幹部都要把助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戰略任務,切實擺上重要位置,抓緊抓好。要根據實際情況,從政策、工作、人才、資源上對“三區三州”和部定點扶貧縣傾斜,紮實推進民政領域脫貧攻堅任務,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力量。

黃樹賢要求,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涉及部內多個司局,是一個系統工程。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按照部黨組的統一部署,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做好民政領域脫貧攻堅工作。一是明確工作職責。要進一步明確民政部在脫貧攻堅中的責任,針對“三區三州”和部定點扶貧縣的特殊困難,研究制定特殊措施。各成員單位要明確自身職責,確保所承擔的工作落到實處。二是積極主動地開展工作。要積極研究論證,在社會救助、救災、養老、引導社會組織等方面制定針對深度貧困地區和部定點扶貧縣的特殊政策措施;要加大支持力度,在資金分配時商有關部門向“三區三州”重點傾斜;要發揮民政優勢,鼓勵和引導社會組織參與深度貧困地區和部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開展個性化精準幫扶。三是加強工作指導。各成員單位要結合各自業務工作,深入深度貧困地區,深入“三區三州”,指導和推動地方抓好落實工作。要加強對部定點扶貧縣的人才支持,研究改進幹部挂職幫扶政策,選派精兵強將到部定點扶貧縣開展脫貧攻堅工作。

黃樹賢強調,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第二十一次全體會議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認真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專項治理做出了部署。11月22日,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門印發了《關於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各司局、各單位要按照中央部署,切實做好民政領域作風問題整治工作,要一手抓業務,一手抓黨風廉政建設,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開展工作。要加大民政領域監督檢查力度,加大民政系統幹部教育力度,切實提高各級民政幹部的廉政意識、紀律意識、責任意識,確保民政系統風清氣正,民政幹部廉潔擔當。

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部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宮蒲光,部黨組成員、社會組織管理局(社會組織執法監察局、社會工作司)局長詹成付及相關司局、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