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扶貧基金將撬動上千億社會資本投入貧困地區

2017-12-22 15: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 王希)中央企業貧困地區産業投資基金(央企扶貧基金)成立一年多來,通過直接投資、設立子基金、發起扶貧基金聯盟等方式,將撬動社會資本上千億元投入貧困地區。

這是記者22日從央企扶貧基金管理人——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出資設立的國投創益産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的信息。

自去年10月成立以來,央企扶貧基金完成投資決策項目41個、金額86億元;立項項目16個、金額14億元。這些項目遍佈全國26個省份,覆蓋了全部14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以及部分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革命老區縣。

據了解,央企扶貧基金主要投資于貧困地區的資源開發、産業園區建設、新型城鎮化發展等,適當投資養老、醫療、健康等民生産業。

具體實踐中,基金靈活採取股權投資、債權投資、可轉債、優先股、子基金等方式,引導各類資本進入貧困地區主導産業,助力解決制約貧困地區産業發展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初步統計顯示,約八成的投資項目在央企扶貧基金投資前沒有社會投資人進入。

聚焦于扶貧效果,央企扶貧基金優先考慮吸納就業人數多、帶動力強的項目。根據測算,項目完全投産後預計可帶動20萬貧困人口直接或間接就業,每年為貧困人口提供收入12.6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扶貧基金髮揮自身優勢,將扶貧與“扶治”相結合,重點為貧困地區企業提供財務管理、資本運作、流動性資金、人員培訓、黨的建設等增值服務,引入現代經營管理理念,保障投資企業良好運營。

央企扶貧基金由國資委牽頭、財政部參與發起,中央企業共同出資設立,首期募資122.03億元。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國家電網、中國華電集團等51家央企參與了首期出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