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無線電頻率使用許可試點工作首獲成功

2017-12-23 08:59 來源: 工業和信息化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的統一部署,2017年12月11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無線電管理局完成了“關於採用競爭性方式配置1800MHz無線接入系統頻率專家評審結果的公示”,通過競爭性方式確定了頻率使用單位,這標誌著我國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頻率許可試點工作首獲成功。隨後,安徽省、山西省、河南省無線電管理機構也陸續發佈了關於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頻率許可試點的公告,進一步推動試點工作的開展。

隨著各種無線電技術應用的加速發展,無線電頻率資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創新政府配置資源方式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對無線電頻率等非傳統自然資源,推進市場化進程”。為貫徹落實兩辦文件精神和有關要求,部無線電管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積極創新頻率資源的配置方式,引入競爭機制開展試點工作。

為了積極穩妥地推進此次試點工作,今年以來,部無線電管理局組織國家無線電監測中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機構就相關行業、單位用頻需求等進行了廣泛調研,並相繼在山西和北京召開專題研討會,與部分省(區、市)無線電管理機構及相關用頻單位就1800MHz無線接入系統頻率使用許可的有關具體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形成了工作方案。10月20日,部無線電管理局印發了《關於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1800MHz頻段無線接入系統頻率使用許可試點工作的通知》,決定組織山西、安徽、河南、重慶和新疆等5個省(區)無線電管理機構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頻率使用許可試點,並召開了專題會議,就試點工作進行了部署。

2017年11月9日,新疆無管局發佈了《關於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烏魯木齊市1800MHz無線接入系統頻率使用許可試點工作的公告》,標誌著全國首個採用競爭性方式開展無線電頻率使用許可試點工作正式啟動。11月30日新疆無管局組織專家從頻率使用率、社會和經濟效益、技術體制、企業運營能力及信譽評價等維度進行評審,參評單位包括城市軌道交通、機場、民航、電力、鐵路等行業,由專家通過綜合評分確定頻率許可。2017年11-12月,安徽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山西省無線電管理局、河南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也陸續發佈了關於競爭性開展1800MHz無線接入系統頻率許可試點的公告,計劃在近期完成試點工作。

本次試點工作是我國無線電主管部門引入競爭機制、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與效益的有益探索,對推進我國無線電頻率資源市場化進程具有重要的實踐意義和示範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