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讓黑龍江企業減負增效

2017-12-24 07:3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8.3萬戶試點納稅人中,稅負下降戶數比例達99.1%——
“營改增”讓黑龍江企業減負增效

“以前支付給其他金融機構的清算手續費、發卡服務費不能抵扣進項稅額。營改增後,這兩部分費用也可以抵扣了。”黑龍江省大慶市農商銀行財務人員付春説,“隨著全行業增值稅鏈條的打通,日常生産經營的稅負不斷減輕。購進的設備、房屋租賃費、辦公室裝修費、物業管理費、員工差旅費、車輛停放服務費、勞動力外包服務費等很多服務支出,也實現了抵扣”。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只減不增”的目標在黑龍江省已全面落地。一年來,全省38.3萬戶試點納稅人中,稅負下降戶數比例達到99.1%。四大行業及進一步細分的26個小行業稅負全部下降。營改增正給試點納稅人帶來實實在在的減稅效益。

近幾年,金融企業競爭激烈,此次營改增正是促進金融業發展、服務實體經濟的途徑,營改增使企業享受到政策紅利,降低了企業負擔,緩解了金融企業的壓力。一年來,全省6412戶金融企業實現減稅4.65億元,總體減稅面達96.6%。

全面實施營改增後,由於對貨物勞務各環節增值部分課稅並實施進項稅額抵扣,引導企業健全從採購供應到內部管理到市場營銷全鏈條管理機制,倒逼企業規範財務管理,用稅制改革推進各個行業規範有序發展。雙鴨山市長山公司正是營改增的典型受益者。為儘快適應新稅制的要求,該企業內部專門進行優化,相應調整和修改內部管理程序和系統,規範對增值稅發票開具和使用環節的管理,並且先後將物流、倉儲和研發等非核心輔助性環節分離出來,成立獨立公司,分別核算,有效降低了經營成本。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增值稅鏈條的全面打通,推動了企業經營的專業化分工,區域産業結構得到持續優化。

黑龍江俄速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海上、航空、陸路國際貨物運輸代理業務,在哈爾濱運營中俄跨境電商航空專線,打造了一條由攬收網絡、集貨倉網絡、物流倉儲管理系統、跨境物流、客服呼叫中心組成的對俄跨境電商物流服務體系。公司的發展得益於國際運輸服務等出口服務適用增值稅零稅率的稅收政策,企業享受到了進項稅退稅政策。一年來,該公司免稅收入2.56億元,有力促進企業擴大再生産。

營改增後金融、保險等行業與傳統産業之間鏈條得以暢通,有效降低了企業融資門檻,將工業企業融資成本轉化為進項稅抵扣,支持工業特別是新興産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的快速發展。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是一家專注農業保險的金融企業,2017年共承保黑龍江省和廣東省糧食作物面積8500萬畝。國稅部門針對該企業業務和服務龍江農業發展角度,從免稅項目和應稅項目入手,從增值稅基本原理、免稅和應稅項目核算、進項稅額抵扣等方面開展矩陣式輔導,使企業真正做到“基本原理搞清楚、優惠政策能享受、會計核算須健全、進項稅額盡抵扣、財務管理全優化”,進而降低企業成本支出,促進企業發展。據統計,2017年5月份至12月份,該企業繳納增值稅1448萬元,與繳納營業稅相比減少199萬元。預計2017年繳納增值稅2280萬元,與繳納營業稅相比可減少310萬元。(記者 倪偉齡 通訊員 楊 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