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營改增:鞏固成果 穩定預期

2017-12-04 08:0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廢止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增值稅暫行條例——
營改增:鞏固成果 穩定預期

日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公佈《國務院關於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此舉依法確定和鞏固了營改增試點改革成果,實施60多年的營業稅正式退出歷史舞臺,增值稅改革也進入了新階段。

依法鞏固改革成果

營改增試點的推進和營業稅的逐步退出,經歷了5年多時間。為進一步深化稅制改革,解決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導致的重復徵稅問題,2012年1月1日起,我國率先在上海實施了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其後,營改增試點先後進行了擴大試點地區和試點行業的改革。2016年5月1日起,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

將所有營業稅行業都改為繳納增值稅,實現增值稅全面代替營業稅,結束1994年以來增值稅和營業稅並存的體制,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舉措,也是重要的財稅改革舉措和減稅政策。

營改增有利於消除重復徵稅、有效減輕企業負擔。微宏動力系統有限公司是浙江湖州開發區新能源行業中的代表性企業。“營改增給我們帶來了實惠。”該企業財務總監杭鐵根高興地説:“今年以來,我們已經增加了固定資産進項抵扣3183萬元,僅新建廠房便增加了不動産進項抵扣320萬元,大大減輕了生産經營的負擔。”

最新統計顯示,試點實施以來已累計減稅1.7萬億元。特別是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截至今年6月份直接減稅8500多億元,實現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對營改增進行第三方評估得出結論,“營改增試點改革的目的得以實現,並取得了成效,對於國內經濟社會發展有著積極的作用”。

此次國務院發佈《決定》,廢止營業稅暫行條例,同時對增值稅暫行條例作相應修改。“自2016年5月1日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營業稅暫行條例實際已不再執行。在試點順利、穩健推進並取得決定性成果後,國務院依法確定和鞏固改革成果,進一步穩定各方面預期,這個決定非常切合時機。”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劉劍文表示。

多重紅利持續釋放

營改增既直接為企業減稅降負,又促進了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特別是全面推開營改增以來,多重改革紅利不斷釋放,體現在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和製造業轉型升級、拓展小微企業生存空間、帶動了創業創新等諸多方面。

營改增減輕納稅人稅負有利於擴大投資和消費需求,促進增加就業。第三方評估模型測算表明,營改增試點行業中,有近四分之一的新設企業、近三分之一的剝離企業與營改增試點相關。另一方面,營改增促進了服務業的分工再細化,孕育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對促進就業形成了推動作用。以南京市為例,2016年全市新增城鎮就業人數21.52萬人,較營改增之前大幅攀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營改增在促進就業上的積極作用。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我國製造業企業運行更加規範,抵扣鏈條不斷完善,助推“中國製造2025”路線圖全面鋪開。山東淄博的琪能機械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抵扣固定資産進項稅額346萬元,促進了企業加大研發和産品升級。“營改增釋放的紅利,給製造業轉型升級帶來了難得的機遇,也讓企業發展更有底氣。”公司負責人岳琪介紹,減輕稅負的琪能機械增加研發投入,近兩年加大投産變速箱齒輪項目,投産已達150萬元。

通過加強政策頂層設計和對企業的政策輔導,難度較大的金融業營改增順利推進。河北魏縣遠洋小額貸款有限公司是一家向農戶、個體工商戶、小型及微型企業發放小額貸款的小型金融機構,年營業收入在1000萬元左右。“我們加大進項發票取得,嚴格把控費用報銷管理,在營改增推行半年後就少繳了5萬元左右的稅款。”該公司董事長呂學哲説。

著力推動立法進程

按照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要求,現行有關稅收的暫行條例都要逐步上升為法律。因此,如何推進增值稅立法也備受關注。

“增值稅立法先要厘清改革思路,應立足長遠發展,通盤考慮我國稅收制度體系的選擇和設計。”中國財科院院長劉尚希建議,在增值稅立法前,應全面梳理相關稅收政策,加以歸類、整合,並在此基礎上根據形勢變化和政策本身的施行效果加以取捨、修訂,以有利於稅收徵收管理。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胡怡建表示,增值稅立法是構建稅收法律制度體系的重中之重,需要充分遵循中性、公平和效率原則,將徵稅範圍、稅基、稅率、減免稅政策等稅收要素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維護稅收法律的穩定性、嚴肅性和權威性,實現稅收分配的規範性、明確性和可預測性。同時,在立法過程中注意為繼續推進增值稅改革預留空間,使其既有利於加快推進立法,又有利於加快深化改革。

劉劍文認為,增值稅制度在我國的實踐已比較成熟,但由於增值稅是第一大稅種,而且涉及面廣,因此完成立法需要一定的時間。“未來的增值稅法應該注重操作性和執行力,將是稅制改革和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標誌性成果。”他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