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組織開展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冬季供暖保障工作專項督查

2017-12-24 19:37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針對近期出現部分地區供暖不足、天然氣供應短缺等問題,環境保護部抽調部機關各司局和在京直屬單位2000多人組成839個組,在各有關地方政府和各部門大力支持配合下,于12月15日至20日赴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廣泛深入開展大走訪、大慰問、大調研和大督查活動。李幹傑部長、翟青副部長、趙英民副部長,分別帶隊赴天津、保定、廊坊、邢臺、邯鄲、德州、聊城、安陽等重點地區進行調研督導。

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同志向記者介紹説,此次專項督查主要目的和任務是確保群眾溫暖過冬,根據各地報送的信息並結合日常掌握的情況,對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的“煤改氣”“煤改電”(以下稱“雙替代”)改造工作,逐村入戶進行拉網式全覆蓋檢查,發現供暖尚未保障的問題,由督查組當即派人現場駐點督促當地政府限期整改解決,切實保障居民溫暖過冬。

據記者了解,839個組6天內共檢查了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的385個縣(市、區),2590個鄉(鎮、街道),25220個村莊(社區),涉及553.7萬戶。其中,已完成“雙替代”改造任務的村莊(社區)21516個,涉及474.3萬戶。這當中有80萬戶是2016年改造完成的,其餘394.3萬戶是2017年改造完成的。其中,列入2017年度計劃的有314.8萬戶,各地計劃外主動多改造的有79.5萬戶。此外據調度,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四省“2+26”城市以外的其他30個城市,還開展了“雙替代”改造150萬戶左右。

現場檢查發現,在已完成“雙替代”改造任務的村莊(社區)中,共有1208個村莊(社區),42.6萬戶,自進入採暖季以來曾經出現氣源不足等問題(約佔5.6%),其中993個村莊(社區),33萬戶,在督查前各地通過協調增加氣源、採取燃煤取暖或使用電熱器等臨時性措施,已保障了群眾供暖。剩餘215個村莊(社區),9.6萬戶,經督查組現場駐點督促落實,能增加氣源並穩定充足供應的,採取燃氣採暖;暫不能保障氣源的,則通過採取燃煤或使用電熱器等臨時性措施保障供暖。截至12月20日夜間,居民供暖全部得到保障。

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同志説,尚未完成改造任務的村莊(社區)共有3704個。其中,在採暖季開始後,一直繼續沿用燃煤採暖的3288個;無法沿用燃煤取暖、但在督查前各地已通過採用電熱器等臨時性措施保障採暖的413個。督查中發現,仍有3個村莊(社區)供暖改造設施未完成,且未採取臨時性採暖保障措施。具體情況是,山西省高平市寺莊鎮回溝村共有居民102戶,煤改氣工程未完成,且燃煤爐已拆除。督查組當即留守駐點督促落實,當地加快工程進度,已于12月20日打壓調試,23日上午點火供暖。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水景禦苑小區共有居民238戶,煤改電工程的地源熱泵換熱站尚未建成,經督查組駐點督促,22日已注水試壓,24日開始實現正常供暖。河南省輝縣市華藝郡府小區約有居民1570戶,集中供熱改造項目尚未完成施工,督查組駐點督促地方政府加快施工進度,預計10天內可全部完成供熱管網施工調試工作。目前,採取空調或電熱器等臨時性措施保障居民取暖。

這位負責同志表示,在京津冀及周邊“2+26”城市“雙替代”改造工作中,只要發現有供暖沒有得到保障情況,環境保護部都要求督查組駐點蹲守,督促當地政府會同有關部門迅即解決。第一位的任務,就是要先行給居民提供電暖氣等臨時取暖設備,堅決不讓一戶居民挨凍。同時,要加快施工進度,儘快實現正常供暖。駐點蹲守實行“挂帳銷號”,問題不解決不撤離。後續如發現新問題,一律照此辦理。此外,對媒體反映的不屬於居民供暖問題,如機動車加氣站氣源不足等,也已建議當地政府會同相關部門協調解決。

從督查情況來看,“2+26”城市“雙替代”改造後,目前居民溫暖過冬基本得到保障。老百姓普遍反映,不用半夜起來加煤了,屋子暖和了,也乾淨了,生活質量提高了。地方各級政府一致認為這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實現了環境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紛紛表示繼續支持推進“雙替代”改造工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