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之以恒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2017-12-27 08: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為破解“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埋單”的不合理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建設美麗中國最基礎的目標。全社會應共同努力,將美麗中國建設轉化為生動實踐

近日,中辦、國辦印發了《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方案》。此項改革從2015年先行試點到進入全國試行的新階段,為破解“企業污染、群眾受害、政府埋單”的不合理局面提供了制度保障。

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生態文明建設擺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佈局重要位置,在生態環保領域實施了一系列改革創新,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有效改善。與此同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態優先的綠色基因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建設美麗中國已成全民共識。

5年來,中央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之大前所未有。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並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40多項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具體改革方案,一批具有標誌性、支柱性的改革舉措陸續推出,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環境影響評價法、核安全法、環境保護稅法等法律相繼完成制修訂,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和法制建設日趨完善。

持恒心者必施以恒力。5年來,生態文明建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國務院先後發佈實施了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堅決向污染宣戰。2015年,被稱為“史上最嚴”的新環保法開始實施,在打擊環境違法行為方面力度空前。針對一些地方履職不到位、環境質量持續惡化等問題,環保部5年來公開約談40多個市(州、縣)。4批中央環境保護督察行動實現了31個省(區、市)全覆蓋,問責1萬餘人,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環境突出問題。對京津冀及周邊傳輸通道“2+26”城市分批次開展為期一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和專項巡查,成為環境保護有史以來國家層面直接組織的最大規模行動。

空前的決心,空前的力度,換來了生態文明建設空前的成效。環保部的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區域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均下降了30%以上,首批實施新環境空氣質量標準的74個重點城市優良天數比例達到74.2%,與2013年相比提高13.7個百分點。截至2017年上半年,地表水優良水質斷面(Ⅰ類至Ⅲ類水質)比例達到71.5%,劣Ⅴ類水質比例下降至7.8%,大江大河干流水質穩步改善。這是一份沉甸甸的生態持續向好成績單,是人民群眾切切實實的獲得感,也為美麗中國的願景描繪了可期可見的新畫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更是建設美麗中國最基礎的目標。近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污染防治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並將“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8項重點工作之一。這為人們勾畫出了美麗藍圖,制定出了實現路徑,全社會應共同努力,將美麗中國建設轉化為生動實踐。(陳發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