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農村金融向高質量發展

2018-01-02 07:2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根據國際國內環境變化,特別是我國發展條件和發展階段變化作出的重大判斷。

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然要求,也為做好新時代經濟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我國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要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領會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論斷,深刻領會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深刻領會把握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深刻領會把握黨的建設的新要求,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順應人民新期待,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

新時代孕育新機遇,新思想激發新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給農村中小金融機構改革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要適應新時代發展在內涵和重點、理念和方式、環境和條件、水平和要求等方面發生的新變化,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貫徹好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緊扣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緊跟現代銀行業發展趨勢,積極搶抓新時代孕育的新機遇,穩妥應對新時代帶來的新挑戰,切實轉變依靠規模擴張、賺取存貸利差的傳統經營模式,著力扭轉高資本消耗、高成本投入的粗放發展方式,推動發展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向質量效益型集約增長轉變。

農村中小金融機構推進高質量發展,重在貫徹落實好新發展理念,更加突出質量和效益,按照“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深化體制機制改革,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把更多力量和資源放到推進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上,放到優化供給、改善民生上,加快發展動能轉換,促進結構轉型升級,推動質量變革、效益變革、動力變革,努力實現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與自身可持續發展的良性互動和有機統一。

農村中小金融機構要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出發,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著眼,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金融形勢的判斷和對金融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務,全面提升服務水平和發展質量。要堅定服務實體經濟的初心使命,回歸本源、專注主業,主動策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綠色發展等重大戰略部署,有效對接實體經濟需求,大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要樹立全面風險管理理念,強化風險防控體系建設,堅持把主動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堅持創新驅動,對標現代銀行體制要求,推進內部經營管理機制創新,不斷提高經營管理專業化、精細化和集約化水平。

作為江西農村金融的主力軍,江西省農商銀行系統將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守“立足本土、服務社區、支農支小”市場定位,把握固本強基、提質增效的工作方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擔當實幹、奮發有為,努力開創全省農商銀行改革發展新局面,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西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者係江西省農村信用聯社黨委書記、理事長 孔發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