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條腿”到“四個輪”——農村公路改善天山南北百萬農牧民出行

2018-01-04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1月4日電(蔡國棟 范永偉)從四條腿的毛驢,到兩個輪子的自行車,再到三個輪子的電瓶車和四個輪子的公交車——天山南北農牧民出行實現了“三級跳”。如今,一條條農村公路通到家門口,不僅改善了百萬農牧民的居住和出行環境,還拓寬了農牧民的致富思路和門路,帶動了鄉村經濟的發展。

“那時候路上全是塵土,別説坐在門口喝茶了,就算坐在屋裏也得關緊門窗。”位於中哈邊境的新疆霍城縣清水河鎮二道河村的馬文利在此生活了30多年,在他印象中,村裏土路坑坑洼洼,刮大風時房屋都被塵土遮蓋,出行基本全得靠毛驢和自行車。

2012年,為改善村民出行難問題,二道河村民每戶出資200元,共籌資近6萬元,修建了8公里的砂石路。然而沒過幾年,道路出現嚴重損毀,部分村民買的電瓶車也只能“下崗”。

如今,村裏舖上了筆直寬敞的黑色油路,兩邊是一排排新栽的海棠樹,遠遠望去條條巷道乾淨整潔,粉墻紅瓦猶如一幅清新的水粉畫。經過這幾年的發展,二道河村變了樣,電瓶車又開始上路,公交車也駛入了村裏頭。

目前,新疆共有農村客運班線3400條,農村客運班車22690輛,鄉鎮(團場)通車率達99.9%。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不僅改變了農牧民的出行方式,也成為新疆各族農牧民的脫貧致富路。

在距離二道河村不遠的霍城縣三道河鄉大柳樹村,油路前年就修到了家門口。“以前路不好,光輪胎一年就得換3次,有時候我也不願意多跑。現在路好了,一年換一次就行了,我不僅收本村的土特産,還收購其他的村的土特産。”村民亞力·買買提騎著三輪車摩托車,每天忙得不亦樂乎。

位於天山深處的哈密市天山鄉,景色優美,尤其是夏季涼爽宜人,是當地人納涼避暑的絕佳場地。以前因道路難行,這裡很少能吸引到遊客,以種地、養牛羊為生的村民守望著一片“世外桃源”。如今柏油馬路通到村裏,這裡成為哈密市夏季旅遊勝地,村民也紛紛抓住機遇,轉型從事旅遊業,也帶動了鄉村經濟的發展。

生活在天山鄉三道河村的買合木提·哈斯木將房屋租給度假村,一年光房租就有2萬元,他和妻子也在度假村裏打工,每月固定收入達4000元,外加農家菜、土雞和牛羊等收入,全家生活有滋有味。“要想富嘛,還是要從腳下的柏油馬路開始。”買合木提·哈斯木説。

據新疆交通運輸廳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間,天山南北農村公路完成新改建里程54151公里,完成投資564.71億元,共計改善288個鄉、3046個建制村的通行條件,受益農牧民達648萬。

新疆交通運輸廳廳長祖麗菲婭·阿布都卡德爾説,為改善農牧民出行條件,促進各地農業、旅遊業和鄉村振興,去年新疆完成農村公路投資423.75億元,完成里程28400公里。農村公路建設中,優先使用了當地鋼材、水泥、瀝青等建材,帶動了當地産業發展,也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