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管服”改革出實招才能見實效

2018-01-04 19: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1月4日電 題:“放管服”改革出實招才能見實效

新華社記者 余賢紅

去年以來,江西省圍繞“放管服”改革落實情況,深入全省各地各部門,採取不打招呼、不下通知、不安排接待的方式開展持續半年多的明察暗訪。對暗訪掌握的238個問題在有關會議上曝光,“一針見血”刺痛涉事地方領導幹部,換來的是抓整改、抓改革的立即行動。

這一改革實踐説明,在這場“刀刃向內”的政府自我革命中,只要狠下決心出實招,敢於“主動亮醜”,自我加壓,就沒有破除不了的頑瘴痼疾。

近年來,各級政府出臺了一系列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的措施,“放管服”改革成效有目共睹。但也要清醒看到,“放管服”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一些領域的審批程序仍然繁瑣、環節依然較多;一些已決定取消的收費項目仍改換名目照收不誤;還有個別地區“上面打一下、下面才動一下”,消極應對,主動改、創新做的意識不強。

改革從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放管服”改革仍需上下齊心狠抓落實,容不得半點懈怠和虛與委蛇。政府自我削權瘦身是一個艱難選擇,需要領導幹部有敬民之心和擔當精神。江西省通過暗訪督查刺痛了、警醒了各級領導幹部,為改革疏通了血脈,為群眾帶來了便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當前“放管服”改革進入攻堅期,唯有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深化改革,出實招、求實效,把雷厲風行和久久為功有機結合起來,才能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釋放,推動國家發展、增進人民福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