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村莊環境綜合治理 鄉土浙江很養眼

2018-01-07 07:0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隆冬時節,浙江嵊州市王樹村仍有不少遊客前來。清澈可鑒的剡溪,白墻黛瓦的鄉村,讓嵊州市在綠水青山中收穫了金山銀山。

嵊州多個鄉村曾飽受黑臭河、垃圾河的困擾。如何治理?瞄準岸上面源污染,對河流予以全面整治的同時,關停或兼併各類污染企業近百家、關停養豬場2241家。現在,全市66個主要河道斷面全部達到Ⅲ類水以上。“有綠水青山環繞的鄉村,才是真正的美麗鄉村。”嵊州市治水辦專職副主任邱曉軍表示。

治水污染,把精力重點放在岸上;推行垃圾分類,過3道關才能進處理池;加強鄉村治理,村嫂成為新力量;網格黨建,戶戶不漏幹部成為常態……在浙江鄉村走一走,這樣的新鮮事不勝枚舉。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浙江努力當好排頭兵,推動鄉村由裏往外美。

推進美麗鄉村,浙江還全面實施村莊環境綜合整治,一大批臟亂差村莊變成了水清、路平、燈明、村美的新模樣。在諸暨市聯合村,村裏為了做好垃圾分類,專門設置了三重保險——村民先分類,保潔員二次分類,鎮清運員第三次分揀。配合戶分、村收、有效處理的垃圾處理模式,浙江農村生活垃圾集中處理率超過90%。

身穿橙圍裙、手戴橙袖套——這是塔峙大阿嫂工作的標配。在寧波北侖大碶鎮,村裏需要支援的地方常有她們的身影。北侖區的塔峙大阿嫂志願服務隊成立後,村裏的衛生保潔、調解糾紛、公益、文藝活動,幾乎都離不開她們的熱情支持。目前,這一志願服務隊人數已有500多人。

加強鄉村治理,加強網格黨建,深化網格化管理。年近80歲的村民王如有獨居在龍遊縣竹馬坑村。根據該村網格化管理,黨員王劍洪成為他的看護人,老人的生活從此有了專人保障。目前,浙江共劃分10.9萬個網格,配備了23.4萬名專兼職網格員。進村入戶的網格員,把鄉村治理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線。

此外,浙江摸索出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社會管理經驗。目前,3.5萬餘支、230余萬人的平安志願者隊伍、16.7萬餘名調解員活躍在各地,預防化解各類社會矛盾。諸暨新鄉賢調解法、德清民間設獎、蒼南五站式工作法……隨著這些措施的實施,鄰里的許多矛盾在始發時就逐步化解,有效促進了社會的和諧穩定。(記者 方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