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計委介紹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院士及部署2018流感防治工作

2018-01-09 16:4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衛生計生委于2018年1月9日(週二)下午2:00在西直門辦公區(西城區北禮士路甲38號)1層新聞發佈廳召開例行發佈會,介紹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院士有關情況及部署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有關情況。

發佈會開始。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主持人: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感謝大家參加2018年國家衛生計生委首場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參加發佈會的人特別多,外面天氣也特別冷,你們來讓我很感動。我覺得一是體現了大家對於我委新聞發佈工作的重視,二是大家非常關注今天的主題,説明大家對於群眾健康的共同的關切。

大家知道,昨天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榮獲了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今天,我們請來了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梁曉峰副主任和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黨委書記武桂珍女士,向大家介紹侯院士的成就和事跡。這是我們今天的第一個主題。

國家衛計委發言人、國家衛計委宣傳司副司長宋樹立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第二個主題,入冬以來,流感高發,國家衛生計生委一直非常的重視,從入冬開始我們就進行了多次的部署和督導,在國家衛生計生委的網站上大家可以看到這些信息。就在昨天,我們再一次進行了部署,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把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從加強疫情監測、做好醫療救治、發揮好基層作用、做好健康教育等各個方面進行了部署,進一步明確了措施。

今天,我們請來了國家衛生計生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向大家介紹我們對於流感防治工作的部署有關情況。今天是2018年的第一場新聞發佈會,按照慣例,通過散發材料的形式向大家介紹2017年衛生計生工作的進展和2018年的重點任務。首先,請梁曉峰副主任介紹侯雲德院士的成就和事跡。

梁曉峰:

大家下午好!現在,我把侯老師的有關科研成就以及貢獻給大家説一下。侯雲德院士榮獲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這是全體疾控人的驕傲。這裡非常榮幸由我來介紹侯院士的科研成就和貢獻。侯雲德院士是我國分子病毒學的開拓者,是不可多得的傑出戰略科學家,曾任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主任及副院長,連任三屆國家“863計劃”生物技術領域首席科學家,是我國“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傳染病防治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

侯院士的主要成就有以下四方面: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曉峰介紹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一、是我國分子病毒學奠基人。留蘇期間他因一系列開創性成就,被蘇聯高教部破格越過副博士直接授予博士學位,其導師評價侯雲德是自己科研生涯中遇到的“唯一一位如此優秀的科學家”。八十年代始,他帶領團隊開展痘苗病毒全基因組序列測定、大腸桿菌增強子樣序列、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抗原表位及其致癌性等研究。他60余載孜孜不倦,致力於防病事業,花甲之年獨自編著105萬字的《分子病毒學》,是我國第一部全面系統的分子病毒學專著,奠定了中國分子病毒學基礎。

二、開創引領我國基因工程藥物研製。上世紀八十年代,侯雲德院士成功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國際獨創的國家I類新藥——重組人干擾素α1b,開創了我國基因工程藥物的先河,對治療乙肝、丙肝、毛細胞性白血病、慢性宮頸炎、皰疹性角膜炎等我國常見病多發病産生明顯療效。隨後十年又相繼研製出1個國家I類和6個國家II類新藥。

三、推動了我國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産業發展。他構建了我國醫藥生物技術佈局,主導了我國第一個基因工程新藥的産業化,研製的8種基因工程藥物挽救了上千萬患者,産生數十億經濟效益。僅以α1b型干擾素為例,在我國已經使用數千萬劑,用於數百萬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兒童呼吸道傳染病的治療。

四、構築了我國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他提出應對突發急性傳染病的“集成”防控體系思想,頂層設計了2008-2020年重大專項降低“三病兩率”和應對重大突發疫情的總體規劃,升級我國傳染病防控體系,實現了我國能夠在72小時內鑒定300種已知和未知病原,成功應對近十年來數次重大傳染病疫情。將國家流感中心建設成為全球第5個、發展中國家首個全球流感參比和研究合作中心,2009年全球甲流疫情中國實現了人類歷史上首次對流感大流行的成功干預,取得了“8項世界第一”;2013年,在全球首次確認並成功應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情,4天內成功分離和鎖定病毒,一舉成為全球流感防控的領導者。

侯雲德院士是一位具有崇高信仰和家國情懷的科學家,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24歲時第一次提出入黨申請,28年初心不改,1981年52歲的侯雲德院士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侯雲德院士始終以“認識世界,改造世界,解除病人疾苦”為指導思想,在病毒肆虐、缺醫少藥尤其是抗病毒特效藥的歷史時期,侯雲德院士成功研發了國人用的起的,具有廣譜抗病毒作用的重組人干擾素α1b,解決了人民的疾苦。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等一系列新思想新戰略,對全體疾病防控和衛生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這個時候,我們學習弘揚侯雲德院士科技報國、開拓創新的事跡和精神,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意義。在這裡,再次感謝大家對侯雲德院士以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事業的關心、幫助和支持!

謝謝大家。

主持人:

剛才説的是侯院士獲得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其實我們還有幾位獲獎的,馮子健副主任和武書記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也是病毒學的研究領域的獎項。梁曉峰副主任也在2014年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跟這麼多疾控領域的專家在一起,我也覺得很有底氣。我們就是因為有侯老這樣的學術帶頭人,有這麼堅強的中堅力量、強大的研究團隊,我們對於不斷地戰勝病毒帶來的疾病也是充滿信心。

下面,請焦雅輝副局長來介紹一下我們國家衛生計生委關於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部署有關情況。

國家衛計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焦雅輝介紹情況。中國網 張若夢 攝

焦雅輝: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侯雲德院士有關情況及我委部署2018年流感防治有關情況”,我想借此機會,向侯雲德院士獲獎表示衷心的祝賀,向長期關心、支持醫政醫管工作的新聞界朋友們,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謝。下面,我介紹一下2018年流感防治相關工作情況。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感染,在春季和冬季容易在人群中流行。流感起病急,大多數為自限性,但部分因出現肺炎等並發癥可發展成為重症流感。2017年入冬以來,我國流感活動水平上升較快,且仍處於上升態勢。多地醫院門急診和住院患者、重症患者增多,診療壓力大。專家分析認為,今冬流感高發是由綜合因素疊加導致的,主要包括:冬季是流感高發季節,今冬氣候異常,今年流行的優勢毒株已多年未成為優勢毒株,導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預計流感活動高峰還將持續一段時間,隨著學校和幼托機構寒假的來臨,流感活動水平將逐漸下降。

國務院高度重視今冬流感防治。國家衛生計生委按照國務院要求,認真做好流感應對工作,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重點做好以下工作,切實保證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加強流感疫情監測和處置。充分發揮流感監測哨點醫院和網絡實驗室作用,進一步加強流感樣病例監測與樣本報告,密切跟蹤流感病毒流行情況,有針對性及時指導防控。會同教育部門做好學校、幼兒園兒童和學生入學入托晨午檢和缺勤缺課登記報告等防控工作。

二是切實做好流感醫療救治工作。組織專家制定了《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版)》,指導各地開展醫務人員培訓,做好當前流感醫療救治工作。對老年人、兒童、孕婦、有基礎性疾病的重點人群及時治療和使用抗病毒藥物,對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到具備條件的醫院,派駐省級專家到醫院加強指導。醫療機構採購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保證抗病毒藥物及時足量供應。充分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聯合應用中醫藥技術,努力提高臨床療效。

三是發揮醫聯體作用加強基層醫務人員流感診療培訓。充分發揮醫聯體牽頭醫院的作用,利用駐點培訓、現場指導、遠程醫療等手段,加強對醫聯體內下級醫療機構的指導。對醫務人員,特別是基層醫務人員開展培訓,提高對流感病例的早期識別、早期抗病毒治療的意識和能力。

四是發揮好基層在流感防治中的作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轄區居民加強流感防治信息宣傳,組織動員家庭醫生團隊對簽約服務對象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活動,基層醫務人員再做好流感患者常規診療的同時,對疑似重症患者,應指導和幫助患者及時轉診到有救治能力的上級醫院。

五是加強流感健康宣傳教育。組織做好流感防治宣傳引導和健康教育工作,通過廣播、電視等主要媒體和官方網站、微信等多種形式發佈流感防治知識,製作流感防治知識健康宣傳品,組織相關專家廣泛宣傳針對普通人群和重點人群的防治知識,提高公眾自我防護能力。

下一步,我委將進一步加大流感監測力度,根據防治需要及時發佈科普防治知識,邀請權威專家做好解讀,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對醫務人員開展培訓,進一步提高醫療救治能力。對重症患者集中的地方,組織國家級專家進行指導和會診,最大限度的保護患者健康。

謝謝大家!

主持人:

謝謝焦局長。下面開始提問。

健康報記者:

我看到,對侯雲德院士介紹是現代傳染病綜合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我想請問一下樑主任,能否介紹一下我國現代傳染病綜合防控體系?謝謝。

梁曉峰:

現代傳染病防控體系,首先還是從傳染病的預防開始。得先發現傳染病,就像這次流感一樣,我們首先得經過監測,拿流感做例子,全國現在554個監測點,有400多家網絡實驗室,一旦發現病毒以後,很快能鑒定出來。下一步,大面積生産一些診斷試劑,讓各個醫療機構能夠用起來,及時發現病人,醫療機構再開展一些治療工作。當然,有一些疾病,比如病毒類的,剛才説到侯院士當時參與的H1N1,2009年時是甲型流感,用80多天我們國家生産出第一個甲流疫苗,所以開展疫苗接種以後,疫情就得到控制。

現代傳染病防治大概是這樣一個流程,從疾病的診斷、疾病的治療,特別是到它的防控,現在發展得比較快。侯院士在流感和其他病毒類的疾病工作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我也説到,他主要從事的是α1b干擾素的研發,當時在國內非常領先,和世界不落後多少,所以治療了很多疾病。從現代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來説,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病原的識別環節、流感554家監測點、408家實驗室,還遠遠不夠。中國這麼大國家,南北東西差異很大,從科研方面、覆蓋面、反映的速度方面來講,還是有差距。像侯院士這樣的病毒學家,我們也正在做一些工作。現在提的精準醫療,傳染病將來可能也要發展到這個階段,就是要更早、更精準地發現疾病,更加精準地制定有效的治療方案。

流感比較複雜,往往是在流行之後才能使用疫苗,所以未來的變化很難預測,這都需要增加將來的科學研究。現在,傳染病已經有很好的機制,特別是關於乙型肝炎、艾滋病、結核病這三大重點傳染病。我們已經做了幾年,新發的、傳統的或者是再發的傳染病,按照目前現代傳染病防控來説,還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我們想進一步做這些方面的研究。侯先生已經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請現在正在崗位上的傳染病預防控制的專家,還要在科研方面下大力量,解決目前對我國老百姓仍然造成困擾的傳染病,這是我們下一步要做的。謝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

我想問一下,今年流感發病有什麼特點?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為了加強臨床治療,國家衛生計生委又採取了哪些措施,特別是在基層醫院和家庭醫生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另外,在2017年末的時候在這個發佈廳裏,疾控中心的專家説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防控能力更強的四價疫苗有沒有上市的時間表?謝謝。

焦雅輝:

今年的流感從臨床症狀上來講,和以往的流感沒有什麼特別的特異性表現,基本都是高熱、畏寒、全身肌肉酸疼、乏力等流感典型症狀。但是,今年有一個和往年不同的特點,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感染的病人以外,還合併了甲型的幾個亞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3N2、甲型H1N1。乙型流感患者數量相對多,但是症狀比較輕,甲型流感患者數量少一些,但是症狀可能會比較重。另外少部分的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還有很個別的一些病例,患者發病比較急,發展成為重症流感。所以,今年流感情況,大家感覺很明顯,關注度較高,我們醫院包括兒科、成人門急診的診療壓力比較大的。

面臨這樣的情況,我們全國醫療衛生系統的廣大醫務人員仍然努力的做好流感的防治工作,從國家衛生計生委來講,一方面我們是在2017年11月份的時候針對兒科的就診高峰,如何做好高峰時期兒科的診療工作進行了部署,印發了通知,提出了要求,並且專門召開了電視電話會議進行部署。要求各地統籌調配兒科醫療資源,採取更多的措施來滿足兒科診療需求,部分醫院把一些經過培訓的高年資內科醫生來支援門急診工作,還有一些退休的兒科老專家、老教授,也根據需要開始出診,滿足高峰期兒科診療的需求。2017年12月底的時候,我委專門召開了做好冬春季傳染病防控的工作會議,對作好流感等冬春季高發的疾病做好疾病的防控,也進行了專門的部署,並組織了督查。

第二項採取的措施是國家CDC加強了流感監測。今年流感流行趨勢和變化都是通過流感監測結果得出來的,CDC密切關注病毒變異以及耐藥性情況,及時調整相應的防控策略。目前來看,病毒還沒有發生變異,也沒有産生新的耐藥性。所以,現有的神經氨酸酶抑製劑,大家比較熟悉的達菲這些抗病毒藥依然是有效的。

第三個採取的措施是向社會進行健康知識的宣教。國家衛生計生委官網,健康中國微博、微信,還有國家CDC網站,以及健康教育中心,以及很多醫院都印發了流感防控宣教知識。比如,北京兒童醫院、北京地壇醫院都印發了如何做好老人、兒童、合併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流感防控的科普材料。通過健康知識的宣教,讓大家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同時,也引導大家合理就醫和就診,合理選擇就診醫療機構。昨天,我委針對2017年冬季到2018年冬季流感的特點,印發了《關於做好2018年流感防治工作的通知》,對各地最好流感預防、醫療救治等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稍後,我委還要專門召開視頻會議,對做好今年流感防治工作進行進一步部署。謝謝。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張若夢 攝

馮子健:

剛才焦局長已經把疫情的特點向各位作了介紹。剛才還問到疫苗的接種問題,我補充一點。流感是呼吸道傳染病,也是接觸傳播的疾病,它的預防其實不太容易做到。我們給大家建議是勤洗手、戴口罩、通風換氣等,這都是非特異性的預防措施。和疫苗的預防保護作用相比,都不如疫苗的效果好,儘管流感疫苗在我們所有的有疫苗可預防的傳染病中效果不像經典的麻疹、脊灰疫苗那樣效果好,要年年接種,但是相對上面提到的非特異性措施而言,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預防手段。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公眾,特別是高危人群,像兒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婦都要接種,避免這些人因為感染流感導致非常嚴重的疾病,以及並發癥的發生。我國流感疫苗的接種並不高,大概每年供應市場的有2600萬,但只能打到2000多萬。和需要接種的高危的、我們強烈建議的、推薦的人群比,接種的數量還是太少。我們還是不斷呼籲,建議做好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種,使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得到疫苗的保護。

關於四價疫苗,據我所知,我國正在積極推進四價疫苗,使流感疫苗中包含四個成份。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這樣做大概是在2012年,世界上開始有四價疫苗的使用,大概是在2014年開始有,我國疫苗的生産研發機構也在積極做研發。據我了解,到2018年流行季節,也就是到今年秋天,可能會有至少一家疫苗廠家會生産出四價疫苗,還有其他的疫苗廠家正在積極申報臨床研究審批,詳細更準確的信息,大家可以諮詢國家食藥監總局了解我國的研發審批申報和批准進程,可以做進一步了解。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一下藥品保障的問題。請問焦局長,今年很早的時候,我們就發過在48小時內服用奧司他韋對流感的治療效果是很好的,我自己也親身試了一下,確實不錯。但是在座很多記者説到了不少信息,各地包括北京奧司他韋是很難開到和買到的,甚至昨天有需要扎那米韋治療流感重症的,也有朋友諮詢我,説醫院沒有,要從外地來調。我想在奧司他韋這些抗病毒藥物的藥品保障方面,下一步有沒有什麼措施?今天來之前,中午剛剛看了一個消息,天津海河醫院兒科停診了,説所有的兒科醫生因為壓力太大,很多都病倒了。下一步我們要加強兒科的力量,很多老專家,包括其他的醫生都上了,在保證醫務人員的健康和正常的工作秩序方面,我們有沒有什麼打算?謝謝。

焦雅輝:

謝謝你的提問。兩個問題,一個是關於流感藥品供應保障的問題,一個是關於兒科的問題。其實再衍生出第三個問題,就是怎麼關心關愛我們醫務人員的問題。先回答第一個問題,就是關於藥品供應保障,我覺得從當前來講,可以請媒體的朋友向社會公眾傳達一個信息,我們國家抗病毒藥物的供應保障是充足的,這一點是沒有問題的。從生産供應上來講,完全是充足的。而且從當前來講,我們對於普通流感的治療口服有達菲,就是奧司他韋,還有噴霧的,叫扎那米韋,這兩年我們國家又研製成功了對於重症流感患者使用的、可以靜脈治療的帕拉米韋,這幾種藥也都可以國産化的生産。所以,最近這些年我們在抗病毒治療領域有了很強的底氣,能夠保障患者的安全。從流感的診療方案來講,我們歷年流感的診療方案都是強調抗病毒藥物要早期使用,特別是在出現症狀後的48小時之內使用口服的奧司他韋效果是非常好的。在生産供應保障充足的情況下,可能存在一些醫院在流感的高峰期,大家到醫院去會有開不到藥的情況。我們也注意到了這個情況,在昨天印發的文件中,還有我委稍後要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中,也準備對於保障抗病毒藥物及時使用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對全國提出要求,要求全國的醫療機構要緊急採取臨時採購的措施,採購流感抗病毒的藥物,包括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和帕拉米韋,要求各地衛生計生委為醫療機構開啟臨時採購通道,保證醫療機構藥品供應,有充足的藥品,不能夠以任何的理由來影響患者對藥品的獲得。今後,我委還會加強後續措施落實情況的跟蹤。

第二個問題,兒科的問題。2016年,我委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兒童醫療衛生服務改革發展的意見》,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兒童醫療服務工作問題。各地對兒科醫療服務體系的建設也高度重視,採取了很多的措施:一方面增設兒童醫院,綜合醫院增設兒科。還有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就是醫務人員,兒科的醫生從哪來?我委會同教育部加大了醫學院校兒科專業醫學生的培養,另外從住院醫生規範化培訓方面,我委加大了兒科住院醫生規培的力度,利用各級財政資金支持,加大了一些醫生的轉崗培訓。有一些醫生如果有意願的話,可以參加兒科的醫生轉崗培訓,比如我原來是內科醫生,經過轉崗培訓以後,可以增加註冊一個兒科的執業範圍,多措並舉增加兒科醫生和醫務人員的供給。關於兒童的藥品供應保障方面,採取多項措施保障兒童用藥。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角度增加兒科資源的供給。目前有一些醫院,兒科本身規模比較小,可能醫務人員數量本身就不多,在高強度的工作狀態下,醫生也會患病。大家也注意到,前兩天有一個短信,反映的是廣東珠江醫院兒科的醫生,這個醫生得了病之後説不出話來了,就打印了一張家長的注意事項,並且用不同的標記標記出來需要重點提示的問題。我們的醫務人員克服了大量的困難,北京兒童醫院還有70多歲的老專家也參加了門診和急診的診療工作,在疾病高峰時期來應對兒科的疾病問題,包括現在有一些兒科的醫聯體和兒科的專科聯盟,大家互相之間進行了支援和幫扶,採取很多措施來盡最大努力滿足兒科患者的診療需求。我們希望海河醫院兒科的醫務人員能夠儘早的康復,能夠重返工作崗位,為兒科的患者提供更多的診療服務。

第三個問題,關心關愛醫務人員的工作,確實是當前一個重點工作。從上周剛剛結束的全國改善醫療服務的工作會議、全國衛生計生工作會議以及全國醫療管理的會議上,包括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中國醫師協會換屆大會上,李斌主任強調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關心關愛我們的醫務人員,並且在醫改過程中要加大政策的實施和落地,比如關於薪酬制度改革,關於醫療服務價格的改革,通過這些改革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體現醫務人員的技術勞務價值。同時也要求我們各級衛生行政管理工作人員以及醫院管理者從生活上、事業上、工作上都要為醫務人員提供必要的支撐和保障條件,從思想上關愛,從生活上關心,從事業上支持我們的醫務人員。

經過國務院批准, 今年8月19日是今年第一個中國醫師節。中國醫師節的確立,對全國廣大醫務人員來講是一個非常大的鼓舞。我委將5.12護士節和8.19的醫師節這兩個節日作為一個重要的契機,進一步組織相關的活動。同時,也向社會傳遞一個信息,希望全社會都能夠關心關愛尊重我們的醫務人員。在全社會形成尊醫重衛的良好風尚,使我們的醫務人員能夠更加精心、耐心、細心的為患者提供精心的服務。謝謝。

新華社記者:

我們了解到,目前的流感病人主要是集中在一些大醫院就診,有一些病人反映説這主要是因為基層的醫療機構有不收治流感病人、發熱病人的一種慣例。焦局長剛才提到,尤其感冒病人,不應該到集中到大醫院去,但這就是一個悖論,他們在基層的醫療機構沒有辦法得到相應的救治。能不能請您回應一下,如何發揮基層醫療機構的作用,有沒有一些加強的措施?謝謝。

焦雅輝:

我先回答您的問題,然後有其他需要補充的,今天我們基層司的劉利群副司長也在,由他對您的問題再進行補充。現在從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來講,從國家醫改策略來講,首先是強基層,所以要提高基層的醫療服務能力。從國家有關政策要求來講,我們希望基層能夠把這些常見病和多發性的診療都在基層解決。其實關於發熱病人的救治,在2005年,當時吳儀副總理兼任衛生部部長時曾經簽發了一個部長令,關於醫療機構預檢分診管理辦法,在預檢分診管理辦法上,我們首先要求是在醫療機構建立預檢分診的制度,這個制度的目的是及時發現重特大的傳染病病人,及時把病人分檢出來,然後收治到有救治條件的醫院裏,特別是呼吸道傳染病,因為其他的疾病傳播途徑通過接觸或者血液,相對來説危險性低一些,危險性最高的是通過呼吸道傳播的。在醫療機構建立這個制度,要求二級以上的醫療機構要建立感染性的疾病科,其他沒有建立這個科室的醫療機構,也要執行預檢分診制度,根據季節不同,要對不同的重點病人進行篩檢,比如夏秋季我們很多醫院有腸道門診,因為是腸道感染病高發季節,在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的時候,我們一些醫院在冬春季會有發熱門診,通過這樣的制度,及時把普通發熱的病人和有潛在傳染風險的傳染病病人能夠分檢出來。

在基層醫療機構,我們要求也要建立這個分檢制度,可以設置分診點,不一定要設置這個科室。我們絕大多數發熱的病人不一定都是傳染病的病人,比如像普通的感冒,包括其他很多的疾病,都會有發熱的症狀,這些發熱的病人完全可以在基層醫療機構來就診。通過基層醫療機構的預檢分診過程,發現疑似重大的呼吸道傳染病,比如03年的非典,後來出現了H1N1、H7N9、後來還有H5N1,包括MERS(中東呼吸綜合症)。這樣的特定流行時期,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會發佈特定的傳染病預警,針對這樣的病人,經過基層醫療機構的分診療,可以及時轉到上級醫院感染性疾病科或者傳染病院去治療。經過鑒別診斷,排除傳染病的病人完全可以留在基層醫療機構進行常規的診斷和治療。實際上絕大多數發熱的病人還是可以進行明確的初步的診斷的,還有少部分不明原因發熱原因的病人,要及時轉到上級醫院治療。

我們會把這項政策在全國進一步提出明確要求,通過強基層,讓基層能夠承擔絕大多數的常見病、多發病診療的任務,提升這方面的能力,這是我們醫改的方向,也是基層醫療衛生發展的方向。我們現在不管是通過對口支援、對口幫扶,還有醫聯體,目的也是要讓這些資源下沉,提升基層的診療服務能力。

主持人:

提供醫療衛生服務當中,基層的醫療衛生人員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強基層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做得越來越好,基層的醫療衛生工作者非常努力,我們各級的衛生計生行政部門也一直採取這非常切實可行的措施,就是要把基層強起來,這確實是一個大家都非常關注的話題。今天請來了國家衛生計生委基層司的劉利群副巡視員,請劉副巡視員給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劉利群:

感謝各位媒體界的朋友關心基層。基層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中是一個基礎環節,正在發生重要的作用。基層一個重要的特點就是點多面廣、離老百姓近,全國有幾十萬家基層衛生醫療機構,比如在流感的防治過程中,我想基層至少能發揮兩個作用:一是防病的作用,因為基層點多,服務人口相對比較少,服務對象相對比較固定,基層在做好健康教育、健康促進過程中,針對性比較強,做好流感的防治,減少疾病的發生。另外,可以讓老百姓有防治知識,因為一般的感冒大部分都是自限性疾病,通過健康知識的傳播,減少不必要的就診,在需要的時候,可以引導居民合理的就醫。防的方面,流感疫苗的接種大部分都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去做。

治療方面,針對流感,我們一直在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的培訓。剛剛發佈的新感冒防治規範,我們下一步要加強這方面的培訓,讓基層掌握這些規範,能夠及早識別、診斷、治療。治療不了的,給老百姓提供相對比較精準轉診服務,不影響居民病情。基層現在總體上還是一個短板,城鄉之間、地區之間,在一個地區不同醫療機構之間,可能服務能力都會有一些差別,正因為這樣,十九大報告中也提出了健康中國戰略。大家知道,專門有一句話是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的建設。下一步,我們也要按照十九大報告的精神,推進基層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完善,尤其是加強基層醫務人員的能力建設,為居民的健康進一步保駕護航。

中國人口報記者:

今年流感發病率高於往年,請問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打疫苗還有沒有用?

馮子健:

今年流感的流行確實要高於往年。出現這種週期性的變動,一個根本的因素就是人群免疫力的變化。再加上病毒基因輕度變異,教科書上叫抗原性漂移,但是變化不大,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人群中對這個病毒免疫力下降,這樣就會出現病毒傳播強度增強。今年優勢毒株叫BY,乙型Yamagata係的,這個病毒好幾年沒有在人群中處於優勢病毒,在人群中傳播感染的人數比較少,所以整個人群對它的免疫力就低,低到一定程度,病毒就會在人群中造成傳播發病人數大量增加。可以預見,今年B型的Yamagata係流行之後,到下一個流行季節,或者未來一兩年內它就不會再成為優勢毒株了。這就是流感呈現的週期性波動特徵最根本的原因,當然還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氣候、氣溫、人員流動、接觸模式的變化等。但最主要的是多種毒株的循環每年不一樣,導致人群免疫力的變化最後會出現週期性的波動,有高的年份,有低的年份,今年是這樣的毒株優勢,明年可能會是那樣的毒株變成優勢毒株。

疫苗我們推薦的接種季節是在每年的8月份以後,到11月份,儘量在這個期間完成接種。流感除了週期性的變動以外,還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特點就是季節性,在北半球,每年到冬季,就是每年11月中下旬開始到次年2月份這段時間是流感季節性流行的高峰季節,所以,要在這個季節到來之前完成接種才能使受眾者得到比較好的保護。我們還有另外一個建議,在整個流行季節裏,如果你在9-11月份沒有完成接種,仍然可以在流行期接種,一直到明年3月份之前都可以再接種,仍然是可以獲得保護的,但最好還是在11月份之前完成接種。

中國家庭報記者:

在這次流感中,針對老年人、孩子和慢性病這些高危人群,如何加強自身的流感防護,專家有什麼好的建議?謝謝。

馮子健:

分兩個方面,疫苗是首要的。如果家裏確實有老人、孩子、孕婦、慢性病患者,首先他們要接種疫苗,這是最主要的。發生流感感染和重症的、高危的人群,所以我們希望他們都能夠得到接種,接種是最重要的預防手段。還有一個是針對家庭成員,有老人、有小孩,特別是慢性病患者和有孕婦的家庭,他們要接種,為了保護這些高危人群,這是疫苗的預防手段。

非疫苗的預防手段。如果家裏有老人,在流行的高峰季節他們要儘量減少到公共場所活動,減少人員接觸,這是減少感染機會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還有其他的個人衛生措施,如勤洗手等。如果要到公共場所活動,特別是高危人群,要戴口罩,這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如果家庭裏面有感染了,一個成員有感染,特別是發燒咳嗽的階段,不要和老人去接觸,不要和家裏的慢性病患者或者孕婦接觸,這樣也減少高危人群被感染的機會,想盡辦法降低他被感染的機會。

主持人:

下面請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興旺給大家介紹一下。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李興旺為記者普及相關知識。中國網 張若夢 攝

李興旺:

剛才馮主任講的疫苗接種和一般的防護很重要。還有一點我想説就是預防用藥的問題,一般我們不太主張預防用藥,但是對於高危人群,比如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還有孕婦,家裏人得了流感,已經診斷了,而且家裏接觸比較密切,我們還是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這樣可以使他避免得流感。再比如,我們現在病房住了很多80歲、90歲的老人,流感本身不重,但是為什麼住院,就是得了流感之後把原來的心臟病、肺病加重了,這樣的人群我們建議還是能夠服用抗流感病毒藥物來作為預防用藥。還有一點,因為現在到醫院很多人,包括高危人群,也包括一般人,醫院現在人滿為患,比如發熱門診、急診,有一半或者一多半是流感,還有相當一部分不是流感,我覺得我們社會大眾把流感和普通感冒有時候混在一起。有兩個問題,一是不當回事,覺得感冒無所謂。還有一個是太當回事,有點不舒服馬上往醫院跑,這兩個大概都有問題。我們現在講健康知識的科普,流感知識也是一方面。

流感和普通感冒是有區別的。流感大家都比較明白,沒有什麼原因發高燒,覺得頭疼,有的咳嗽、嗓子疼、全身酸疼、關節疼、大家都有這個感覺,這是流感。這種情況,尤其是前面媒體記者提到的高危人群,馬上要到醫院去看病,要能夠及時的吃上抗病毒藥,兩天以內是最佳時間,過了這兩天再吃效果可能會差。普通感冒,一般體溫是37度多,不超過38度,甚至有的人不發燒,比如著涼了,或者最近比較累,覺得不舒服,流清鼻涕,打噴嚏,自己判斷一下,沒有高熱,也不覺得肌肉酸痛,在家喝點姜糖水,喝點中成藥,在家裏休息休息可能就好了。如果不像流感,可以先在家裏用這些辦法,如果覺得有流感症狀出來,最好馬上到醫院去,不要扛著。再就是到醫院去要戴上口罩,既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萬一不是流感,到醫院看病就得流感了,如果是流感,你到醫院看病要保護別人,去醫院看病戴上口罩也是很重要的。謝謝。

主持人:

非常感謝,感謝今天的嘉賓,也特別感謝大家。天氣雖然寒冷,我感覺到大家都是帶著一顆火熱的心來的,你們提到的問題很專業,病毒病原學的、監測方面的、用藥方面的、臨床方面的、基層方面的、疫苗的,都非常專業,這是對我們工作的巨大鼓舞和支持。很感謝大家帶著對人民群眾健康的關切來,從中也反映出對醫務人員的關心,特別是對基層醫務人員和基層工作的關心。我希望大家能夠傳達出準確的消息,政府部門在努力,醫務人員在努力,公共衛生人員在努力,也希望大家能夠把個人防護知識傳遞給公眾,傳遞給廣大社會,更希望廣大的記者朋友們愛護自己的健康,你們也很辛苦,祝大家都健康。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