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因為利好,所以叫好——緬甸對瀾湄合作寄予厚望

2018-01-09 20:57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瀾湄合作機制從倡議到籌備到啟動實施,短短兩三年間,已極大地推動了流域內國家的發展及國家之間的合作。對於流域內重要國家緬甸來説,更是帶來了多重的利好。

瀾湄合作與緬甸有著一份特殊的緣分,因為瀾湄合作的倡議是2014年11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緬甸內比都參加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時提出來的。因此可以説“瀾湄合作”倡議的誕生地是緬甸,而緬方對瀾湄合作的積極支持與參與也是顯而易見的。

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吳覺丁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認為瀾湄合作制定實施了一系列符合瀾湄六國人民切身利益的合作項目,並得到了有效落實,惠及了地區民眾。緬甸外交部政治司代司長吳梭漢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瀾湄合作是為瀾湄六國經濟社會發展而相互協商的合作機制,是以項目為基礎成立的合作機制,有利於地區國家基礎設施與人力資源的發展。瀾湄合作建立在協商一致、平等相待、相互協商和協調、自願參與、共建、共享的基礎上,各方以相互尊敬與信任的方式進行合作,對未來建立和平穩定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非常重要。緬方相信,參與瀾湄合作不僅能夠實現地區內互利,還能從國際層面為緬甸等地區國家發展帶來幫助。

緬甸媒體對瀾湄合作也讚賞有加。緬甸《北方之星》雜誌總編輯吳溫丁表示,瀾湄合作不僅鞏固了六國之間的傳統友誼,也推動了彼此間務實合作。瀾湄合作機製成為連接中國和東盟的橋梁,同時連通了東亞和南亞。它必將成為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典範。

瀾湄合作之所以在緬甸得到一片叫好聲,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自誕生以來,瀾湄合作就為緬甸帶來多重利好。2016年3月,湄公河流域發生旱災,飲用水出現困難,雲南景洪水電站開閘放水,部分解決了越南、緬甸和柬埔寨的用水需求。2017年3月,中國水利部與緬甸、柬埔寨和老撾三國簽署了多個項目合作協議,高位推動了瀾湄水資源合作進程。今年1月5日,中國與緬甸兩國政府代表在內比都簽署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緬方項目協議,10個項目中方共投入240萬美元資金,涵蓋運輸、農業、文化、遺産保護等多個方面。中方還在緬實施了一系列教育、衛生、救災等民生項目,比如建設中緬友誼學校、設立中緬友誼獎學金/助學金、建設中緬友誼醫院、中緬友誼林、蒲甘佛塔修復、內比都德比宮農貿市場改造、“光明行”等,為緬甸人民做實事。

對於瀾湄合作的未來,緬甸各界充滿期待。緬甸國際合作部部長吳覺丁表示,緬甸在瀾湄合作中也有著更多的機遇,緬甸也將繼續深入和瀾湄各國在經濟貿易、項目投資等領域的合作,將一帶一路與瀾湄合作聯絡起來。吳覺丁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了願同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那麼,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將是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先行者,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益補充。緬甸將積極支持瀾湄共同體建設、促進地區一體化進程。(記者 梅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