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企業為瀾湄合作添磚加瓦

2018-01-10 23: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金邊1月10日電 綜述:中國企業為瀾湄合作添磚加瓦

新華社記者 盧娟 費列娜 毛鵬飛

“自瀾湄合作機制創立一年多來,中國很多企業積極參與瀾湄合作,為當地經濟、社會、人文發展貢獻了自己的力量,促進了當地發展。”在10日舉行的瀾湄合作成果展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姜增偉對新華社記者説。

當天,主題為“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的瀾湄合作成果展在柬埔寨首相府“和平宮”舉辦,展示了瀾湄合作機制啟動一年多來取得的初步合作成果,涉及基礎設施、能源、物流、互聯網等各國共同關注的重點領域。

互聯互通是促進貿易自由發展、開放經濟和跨境合作的重要手段,也是瀾湄合作機制五個優先合作領域之一,對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至關重要。在這一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企業表現積極。其中,中老鐵路2016年已開工建設,中泰鐵路也取得進展;南方電網公司在越南、老撾分別投資建設永新燃煤電廠一期BOT項目和南塔河一號水電站項目,將極大緩解當地用電緊張局面。

在參與瀾湄合作過程中,中國企業也很重視數據互聯互通。華為柬埔寨公司總經理李雄偉説,過去兩年,華為已成功部署了泰國、馬來西亞和柬埔寨的一條海底光纜,促進了三國之間的互聯網連接效率。此外,華為正在為柬埔寨政府規劃一條直達中國的中柬海纜項目。

他表示,海纜是國與國之間數字聯絡的重要渠道,可以幫助提升中國與其他瀾湄國家的信息連接效率,促進區域國家經濟發展更加緊密連接。

在全球一體化趨勢下,瀾湄國家不僅要實現基礎設施的硬聯通,還要實現文化、民心的軟聯通,把中國基於信息化、互聯網形成的城市、教育、醫療等解決方案與其他國家共享,拓寬瀾湄合作國家互聯互通領域。

作為“中國創新”揚帆出海的代表,摩拜單車自2017年11月正式在泰國曼谷投放運營,首批共享單車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吸引了萬餘名註冊用戶。遊客也能通過摩拜單車探索發現瀾湄國家的美,體驗當地民俗民風,促進本土旅遊業發展。“我們希望摩拜單車能夠像‘瀾滄江-湄公河’一樣成為聯通各國文化、交通出行的紐帶和平臺。”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瑋煒説。

比亞迪亞太汽車銷售事業部總經理劉學亮介紹説,為一攬子緩解城市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問題,比亞迪提出“治污+治堵”的綠色交通解決方案,推出新能源車和跨座式單軌“雲軌”,並與國內外多個城市就“雲軌”達成戰略合作。作為“雲軌”在瀾湄地區開拓的第一站,比亞迪已與金邊市政府和柬埔寨合作夥伴簽署了在金邊推出“雲軌”的《諒解備忘錄》。

正如姜增偉所説,中國與其他瀾湄國家的資源稟賦和産業結構有很大不同,具有很強的互補性。他説:“中國有能力、有條件與其他瀾湄國家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希望中國企業通過瀾湄合作成果展,更多發現商機,與其他瀾湄國家企業進行合作,實現互惠互利,達到共同發展的目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