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親誠惠容助推瀾湄合作快速發展

2018-01-10 12:35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日至11日,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我國2018年周邊外交首秀,是站在我國與湄公河國家長期友好合作基礎上的一次新的起跳,更將成為我國與周邊國家構建命運共同體的一次具體實踐。

是什麼讓瀾湄合作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輝、格外搶眼?説到底,是在親誠惠容理念引領下,瀾滄江-湄公河國家不斷推進的深厚友誼和務實合作。

拉進“親”密聯絡

發源於我國的瀾滄江,延綿到中南半島後被稱為湄公河,是聯結中國、緬甸、老撾、泰國、越南、柬埔寨的天然紐帶。它把“同飲一江水”的六國連接成“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命運共同體。基於天然的緊密聯絡,六國之間高層互訪頻繁、民間交往熱絡。實際上,從最高領導人到基層民眾,接觸、溝通、交流、合作是拉近國家間關係最有效的方式。

常見面、多走動,才能相互更好地了解、理解彼此最新情況,更深切地體會對方的好處、難處,更有針對性地為對方幫扶、幫襯,也才能有助於六國永遠做山水相連的好鄰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攜手並肩的好夥伴。

深化“誠”摯友誼

習近平主席提出,中國“誠心誠意對待周邊國家”。他更明確指出,“大國與小國相處,要平等相待,踐行正確義利觀,義利相兼,義重於利”。中國的“義”是大義,並不僅僅考慮到中國和中國人,更有面對周邊國家的包容胸懷;不僅僅著眼于眼前和當下,更有放眼未來的長遠規劃。

中國誠意滿滿,為瀾湄合作的務實推進和取得積極成果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2016年首次領導人會議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全部按計劃推進,50億美元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擬支持6國提出的132個項目,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

豐富互“惠”合作

我國提出的新型國際關係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真誠的合作必然惠及各方。

2016年,中國與湄公河五國的貿易總額為1935億美元,規模達到五國總GDP的27.2%;2017年1-10月,六國貿易總額達1776億美元,同比增長15.6%。2016年,中國對湄公河五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為26.9億美元;而2017年1-10月就達26.8億美元,比肩上一年全年水平,同比增長22.3%,大大超過同期中國對世界或其他地區的投資增幅。截至2017年10月,中國企業在湄公河五國累計簽署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合同1379.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964.7億美元,比2016年末分別增長了9.2%和10.8%。

互惠不僅在於項目本身,還延伸至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湄公河五國來尋找商機;當地的政策優勢、東盟的門戶優勢、以及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後發優勢,都是吸引中國企業家到此投資的原因。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當地人任職于中資公司,在這裡接受培訓、提升自己,不但由此改善了自己和家庭的命運,而且還以此為起點,不斷提高湄公河五國整體人力資本的水平。

展現相“容”之道

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中國與湄公河五國發展友誼和開展合作的基石。雖然中國與湄公河五國體量相差懸殊,但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願望是相同的,對於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推動社會全面進步的訴求也是一致的。

這是六國友誼歷久彌新、共同構建命運共同體的背景和基礎,更將使得中國的復興夢與湄公河五國的發展夢交相輝映、相得益彰。(作者係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南亞東南亞及大洋洲研究所區域一體化研究室執行主任 宋穎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