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柬埔寨官員:瀾湄合作機制有助於各國暢所欲言凝聚共識

2018-01-09 21:05 來源: 國際在線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0日至11日出席在柬埔寨金邊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8日,記者就中柬兩國的友好合作以及瀾湄機制的運行情況,專訪了柬埔寨國家科委主席、柬埔寨工業與手工業部副國務秘書鄧西尼。

今年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鄧西尼認為,由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柬友誼,經受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歷久彌堅:“今年是中柬兩國建交60週年。多年來,中國政府對柬埔寨實施了全方位的援助,包括工業、能源、環境、商業、衛生、郵電等方面的援助。這些援助既有資金上的,也有技術設備上的。柬埔寨非常感謝中國政府的援助。這次李克強總理訪問柬埔寨,將見證柬埔寨工業與手工業部和中國科技部簽署有關科技方面的合作備忘錄。雙方的合作將更上一層樓。”

柬埔寨正在推進“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鄧西尼認為,這一計劃契合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鄧西尼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給柬埔寨的發展帶來諸多好處:“柬埔寨堅定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倡議強調互聯互通,讓沿線國家經濟更加開放。同時,包括柬埔寨在內的東盟國家也能夠通過‘一帶一路’了解中國在科技方面的成就。中國向柬埔寨提供了技術援助,北斗衛星示範系統在柬埔寨落地揭牌。中國還支持柬埔寨派遣學生和官員到中國學習先進技術,培養柬埔寨科技方面的人才。這有助於柬埔寨借鑒中國先進經驗並實現自身發展。”

中柬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鄧西尼贊同這一表述。他以他負責的科技領域與中國開展合作的經歷詮釋説:“中國是柬埔寨的好朋友。兩國始終保持友好關係,沒有矛盾衝突,柬埔寨對中國發展始終抱有信心。中柬兩國各項合作如兄弟般親密。我們與中國科技部、中國科學院等機構簽署了合作備忘錄。中國對柬埔寨的科技援助很有成效。而兩國人民也親如一家。我每次到中國參加會議,都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我也有很多中國朋友經常來我家做客。”

關於瀾湄合作機制,鄧西尼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一機制有助於各國暢所欲言,凝聚共識:“我去年9月在中國廣西南寧參加了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産能合作聯合工作組第二次會議,會議重點討論了工作組《概念文件》和工作規劃。瀾滄江—湄公河流域涵蓋六個國家。對於區域治理,每個國家都會有各自的想法。但是在瀾湄機制的框架下,各國代表可以匯聚一堂,共同討論,凝聚共識。我希望這一機制今後能運行得越來越好。”(記者 崔沂蒙、涂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