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周邊外交新年“首秀”緣何選擇柬埔寨?

2018-01-10 09:1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作為2018年中國周邊外交“首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

受訪專家告訴中新社記者,中柬關係經歷“一甲子”的友情歲月後,雙方將對下一步關係發展廓清路徑。在兩國建交60週年的時代坐標下,“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運共同體”,無疑會成為激發雙方關係進一步提升的行動指南。

中國前駐柬埔寨大使胡乾文指出,從歷史維度來看,1958年,中國同柬埔寨正式建交,為兩國關係開啟新篇章。60年來,兩國歷代領導人密切交往,建立了深厚友誼。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遭受外部封鎖和敵視的時候,柬埔寨率先同中國建交。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鬥爭中,柬埔寨給予堅定支持。在中國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致力於通過和平談判解決爭端的時刻,柬埔寨秉持公正、仗義執言……

“用西哈努克太皇的話説:‘柬中之間長期牢固的友誼,像一朵永不凋謝的鮮花,永遠開放在晴朗的天空下。’這是中柬友好的真實寫照。”胡乾文説。

胡乾文認為,李克強新年伊始出訪柬埔寨,這對鞏固中柬傳統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具有特殊意義。

“一方面,在中柬建交60週年這一歷史節點上,需要重溫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和精心培育中柬友誼這顆‘初心’;另一方面,在兩國關係處於全面穩定發展新時期的背景下,需要雙方為未來關係發展描繪出新的圖景。”他説。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熊波近日撰文指出,當前,中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柬埔寨也處在推進“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關鍵階段,兩國經濟具有很強互補性,發展戰略高度契合。

外界注意到,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多來,在農業、能源、交通等領域和柬埔寨“四角戰略”實現了高效對接,推動兩國經濟互補優勢釋放潛能。

據統計,截至2017年10月,中國累計對柬協議投資125.7億美元,佔柬埔寨吸引外資總額36.4%,是柬埔寨最大外資來源國。同時,中國還是柬埔寨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遊客來源國,為柬創造了62萬個直接就業機會。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此前向媒體透露,李克強訪問柬埔寨期間,雙方有望就加快發展戰略對接,以及推進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

“如果説雙方多領域合作在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背景下被視為‘規定動作’,那麼‘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運共同體’,將成為推動兩國關係深入發展、行穩致遠的重要保障。”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説。

去年12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柬埔寨人民黨主席、政府首相洪森時就曾強調“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

在郭延軍看來,“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柬命運共同體”是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柬關係,承載著新一代中國最高領導人對兩國關係未來寄予的厚望,描繪出的是與周邊國家團結合作的近景和未來。

郭延軍注意到,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習近平的首次出訪就選擇了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

“如今,進入2018年後,中國首場周邊外交活動,仍將重心放在‘肝膽相照的真朋友’一側,可見中國對周邊外交的重視程度。”郭延軍説。

專家認為,中國與周邊互為戰略依託,周邊的穩定與繁榮有助於中國的發展,而中國的發展有力地促進了周邊的和平與繁榮。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起點始於周邊。

“可以預見,李克強此次訪問,必將為新時代中柬關係的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而從更深遠的角度來看,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郭延軍説。(記者 張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