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務實推進中柬經貿合作

2018-01-10 22:0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應柬埔寨首相洪森邀請,李克強總理將於2018年1月10日至11日赴柬埔寨金邊出席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雙方將就加快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基礎設施、科技、農業、旅遊等領域合作達成新的重要共識並簽署多個合作文件。中柬經貿合作成果豐碩,合作基礎紮實,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柬將推動中柬經貿合作快速發展。

自2010年中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截至2017年11月,雙邊貿易額達到47.6億美元,同比增長22.6%。國際産能合作成效明顯,中方對柬投資快速增加,同比增長84%,江蘇紅豆集團投資建設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已經成功吸引100多家國際企業入駐並創造一萬多個就業崗位,中國企業與柬埔寨政府簽訂了以BOT方式建設暹粒新機場和金邊到西港高速公路的合同,中國銀行等多家銀行為西哈努克電廠、桑塞河下游水電站、柬埔寨石化公司煉油廠等新項目提供融資服務。基礎設施合作成效顯著,柬埔寨國道45%以上由中國企業建設,12座大橋中有7座由中國提供資金並建造。旅遊合作迅速推進。截至2017年11月,柬埔寨共接待外國遊客430萬人次,同比增長10%,其中接待中國遊客95萬人次,佔外國遊客的22%,同比增長45%,中國已成為柬埔寨旅遊業的最大客源國。

柬埔寨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國家。柬方對“一帶一路”大力支持,並主動與其國家規劃“四角戰略”對接。李克強總理此次訪柬將給中柬經貿合作帶來歷史性的機遇。

基礎設施合作將持續升溫。多年的戰亂,造成了柬埔寨基礎設施短板明顯,嚴重制約了經濟社會發展。另外,柬經濟體量小、儲蓄率低,使其投資能力差,較難依靠自身力量實施大規模的基礎設施投資。因此,未來柬對交通運輸、建築等基礎設施領域的外來投資需求仍將保持旺盛,與中資投資方向形成了互補,雙方仍將保持密切合作。

電力合作將更加深化。電力是柬埔寨政府優先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柬埔寨水電資源豐富,水力發電是柬電力供應的主要來源。目前柬所有的大型水電站項目均為中國企業投資建設,隨著這些電站逐步建成投産,柬電力供給自給率明顯提高,現已達到近80%。但是,柬輸電線路分散、陳舊、設計不合理,除首都金邊外,電力供應主要限于大城市和主要省城,農村地區電力普及率較低,無電現象普遍,有電力供應的區域供電質量仍不穩定,停電現象頻現。平均電價約為0.17美元/千瓦時,供電價格遠高於國際標準。柬近年經濟的平穩快速增長,對電力供給提出了更高要求。根據柬埔寨國家規劃,電力發展目標是2020年基本實現全國農村電力化,2030年實現全國至少70%家庭有電。從柬需求和中方供給能力來看,電力合作將從水電站建設向上下游延伸,諮詢設計、配網建設和電力運行維護服務將成為未來雙方電力合作的重點。

産能合作水平將有所提升。柬埔寨是農業國家,工業以紡織、製衣、建築等為主,在國際分工價值鏈中處於中低端位置,成衣和鞋類是柬主要出口産品,但産品附加值較低,易受國際市場供求變化和勞動力成本變動的影響,亟待實現産業轉型升級。中南半島互聯互通的改善將促進區域間的産業梯度轉移。未來幾年內,柬國內基礎設施的改善和能源供給水平的提高,將為産業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柬國內經濟發展,也會帶來對建築建材、食品加工、日用品加工等産業的需求。中柬兩國在産能領域可以發揮互補優勢,進一步提升産能合作水平。另外,雙方在産業園區、陸海港口建設方面也將找到更多的契合點。

農業合作將明顯強化。農業合作作為助推器,為兩國關係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為中柬兩國農業合作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歷史機遇。中方能夠在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農産業投資、涉農優惠貸款方案上為柬提供幫助,並推動柬埔寨包括大米、木薯、水果等更多品類的農産品出口中國。促進水稻、玉米、天然橡膠、木薯、畜禽養殖等重點領域的升級合作。在動植物檢驗檢疫、農業規劃編制、水稻育種、農産品深加工、水産養殖、動物疫病防控、園區化建設等領域深化合作。

金融合作將成為新亮點。2016年柬埔寨美元化率達到83%,是“美元化”程度最高的國家。過度的“美元化”,除了導致鑄幣稅流失外,還使得柬貨幣政策不獨立、金融體系受制於人,給柬埔寨經濟甚至政治帶來了巨大的隱患。2016年,人民幣正式加入IMF的SDR貨幣籃子,為各國央行持有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貨幣提供了客觀條件。人民幣國際化的逐步推進,為柬埔寨提供多元流動性的選擇。由於柬埔寨本幣在貿易結算中所佔比例不高,因而在中柬貿易、投資領域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條件相對成熟,未來雙方金融領域合作大有可為。

旅遊合作將穩步推進。柬埔寨除了傳統的吳哥窟、柏威夏寺等傳統經典旅遊目的地,中資企業又在西哈努克經濟特區內開發了金銀灣“一帶一路”産融結合示範區項目、金邊鑽石島項目等更貼近中國遊客需求的項目。此外,柬埔寨白馬、貢布等沿海省份的自然資源,也為柬旅遊進一步發展提供了基礎支撐。隨著新興旅遊目的地的不斷興起和中柬直飛航線的增加,可以預見,雙方旅遊合作將持續穩步發展。(雲南省社會科學院東南亞研究所 張文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