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氣象局對短時臨近預報核心難題展開集中攻關

2018-01-11 11:53 來源: 氣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氣象局組織科技人員梳理研討短時臨近天氣預報中存在的核心關鍵技術難題,計劃展開集中攻關,建立短時臨近智慧網格氣象預報業務。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宇如聰參與研討。

據悉,目前全球短時臨近天氣預報面臨共同難點。在暴雨預報方面,對大範圍持續性暴雨的預報能力較強,但很難預報局地突發性暴雨、暖區暴雨和極端降水量;在強對流天氣預報方面,對大範圍風雹天氣的預報能力較強,但很難預報局地風雹、弱天氣尺度強迫下的強對流天氣及極端強對流天氣強度。此外,局地強對流天氣因空間尺度小、持續時間短、突發性強等特點,導致衛星難以監測具體天氣過程,雷達觀測效果受制于距離和仰角,自動站等儀器觀測效果受分佈影響。

與會專家認為,可基於有效應用海量觀測信息提升災害性天氣預警能力,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提升預報智慧化水平,針對強降水和強對流天氣發生發展機制、強對流風暴可預報性和數值預報産品的不確定性等展開專項研究,最終促進短臨預報水平。(記者 張格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