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與中國共飲一江水,
這幾國將聯合打造人類發展的樣板

2018-01-11 21:24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將在柬埔寨舉行。前不久在雲南大理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三次外長會,回顧了瀾湄合作進展,規劃了瀾湄合作未來,併為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進行了充分準備。

外長們一致認為,瀾湄合作正從培育期進入成長期。未來各方將致力於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由近及遠、從易到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可行路徑,瀾湄合作可成為命運共同體建設的示範樣板。

合作進展神速

瀾湄合作,是指中國、柬埔寨、老撾、緬甸、泰國、越南6國圍繞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實施可持續開發和開展互惠務實合作。湄公河發源於中國,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流入中南半島後的河段稱為湄公河,全長近5000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

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宣告瀾湄合作機制正式啟動。各國領導人確立了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願景,搭建了“3+5”合作架構。“3”是指三大支柱: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5”是指五個優先領域,即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農業和減貧。

一年多以來,瀾湄合作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顯著進展:

——機制建設日趨完善。建立了領導人會議、外長會、高官會和各領域聯合工作組會4個層次的對話機制。六國均已成立瀾湄合作國家秘書處或協調機構。此外,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瀾湄環境合作中心和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均已成立並投入工作。

——合作項目穩步落地。首次領導人會議確定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全部按計劃推進,其中多數已完成或取得實質進展。此後,又陸續形成和實施了100余個各領域新的合作項目。

——資金支持逐步到位。中方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經過主管部門和專家評審,已決定為132個項目提供支持。中方設立的100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已落實近三分之二,50億美元産能合作專項貸款超額完成,優惠出口買方信貸也在有效實施。

前不久,瀾湄合作專項基金柬埔寨首批項目的簽約儀式在柬埔寨外交部舉行。新華社

新概念值得關注

瀾湄合作是中國推進周邊外交的重要創舉,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臺。湄公河國家歷史上處於南方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今天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夥伴。瀾湄各國地緣相近、人文相親、經濟互補,合作基礎良好,合作意願強烈,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瀾湄合作是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的重要探索。不同於傳統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合作是由六國共同發起建立的新型次區域合作平臺。在逆全球化思潮盛行、區域一體化遭遇波折的背景下,瀾湄合作成為推進區域一體化的強音。

瀾湄合作是次區域現有合作機制的重要補充,可以與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GMS)、湄公河委員會、東盟-湄公河流域開發合作等現有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輔相成、協調發展,發揮各自優勢,共同促進次區域繁榮。

根據外長會新聞公報和記者見面會的有關內容,我們可以知曉瀾湄合作未來發展的一些答案,其中一系列新舉措和新概念值得關注。

首先是外長們討論了“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並達成了原則共識。這個五年行動計劃將於2018年1月在柬埔寨舉行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提交審議。這將是瀾湄合作的首份發展藍圖,對瀾湄合作行穩致遠、邁向命運共同體意義重大。

第二是各方支持構建“3+5+X”合作框架。這意味著瀾湄合作將在現有“3+5”合作框架基礎上,探索新的合作領域。這也是瀾湄合作機制開放性、包容性的一種體現。未來,醫療衛生、環境保護、科技、教育、旅遊等都可能成為瀾湄合作新的領域。

第三是各方將致力於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過去20多年來,次區域一直在推進GMS經濟走廊建設,近年來又提出了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和中老經濟走廊、中緬經濟走廊。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將是構建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舉措,但其作為一個新概念,如何與其他戰略和規劃對接整合,值得進一步關注。(伍曉陽)

位於瀾滄江畔的關累港是中南半島腹地經湄公河進入我國後的第一個港口。新華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