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與周邊這五國達成合作計劃謀共贏

2018-01-14 22:09 來源: 環球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0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在金邊召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會議,老撾總理通倫、緬甸副總統吳敏瑞、泰國總理巴育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了會議。環球網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

許寧寧表示,此次領導人會議將瀾湄合作帶入了一個新階段。會議發表了《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規劃了今後合作發展方向。

許寧寧談到,有關湄公河流域合作的機制有湄公河委員會、1992年亞洲開發銀行發起成立的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機制、日本與湄公河流域五國首腦峰會等,然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領導人會議合作機制則發展迅速,主要是綜合了國家領導人引領優勢、合作的區位優勢、互補性強的經濟合作優勢等多方面優勢。正如李克強總理指出的,瀾湄合作就像新型火車頭,把中國與湄公河五國之間的合作帶入“高鐵時代”。

2017年、2018年,老撾、柬埔寨、緬甸、越南經濟預計增長7%左右。目前,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越南第一大貿易夥伴,是老撾第二大貿易夥伴。

許寧寧建議,中國企業應結合瀾湄合作的良好勢頭,抓住湄公河流域各國經濟增長、瀾湄合作正進入新階段而帶來的新商機,走進湄公河流域各國,尋求貿易與投資相結合、自身經濟發展與為當地社會貢獻相結合、在湄公河流域國家發展與經其向瀾湄區域外國家延伸發展相結合。

許寧寧表示,中國企業應了解柬埔寨正在實施的“四角”戰略和“2015-2025工業發展計劃”、老撾的從“陸鎖國”向“陸聯國”發展戰略、泰國的4.0戰略、越南的《2016~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戰略》以及緬甸經濟發展戰略,應了解《中越經貿合作五年發展規劃(2017-2021)》等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各國雙邊合作文件和共識,這便於找準對接合作切入點、著力點。

許寧寧最後説,瀾湄合作反映了六國擴大深化合作、加快共同發展的需要,也是中國—東盟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東盟縮小域內發展差距,有助於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對接,正展現出美好的合作前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