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江春水,連接六國發展夢——
瀾湄合作機制前景廣闊

2018-01-13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位於中越邊境的雲南河口口岸。河面左側為中國境內,右側為越南境內。新華社發 

人們在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儀式上參觀項目沙盤模型。新華社發

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由中國國家漢辦派出的教師志願者正在給學生上課。新華社發

瀾滄江-湄公河全長4880公里,蜿蜒流經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一江通六國”的自然紐帶將這六個國家聯絡在一起,“共飲一江水”的沿岸民眾世代繁衍生息孕育了各具特色而又相親相近的文化,各國間歷史悠久、深厚廣泛的經濟與人文交流讓這六個國家民心相通相親。六國因水結緣,歷史的傳統與現實的需要讓大家更加緊密地走到一起,共辟新的發展之路——瀾湄合作機制應運而生,這是建設和平與發展之河的需要,更是為瀾滄江-湄公河流域人民謀福祉的需要。

1月10日,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在柬埔寨首都金邊勝利舉行。此次會議以“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為主題,發表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和《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兩份重要合作文件,併發布了《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清單》和“瀾湄合作六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報告”。從會議成果可以看出,瀾湄合作正在源源不斷地結出碩果,正在促進六國的發展,已經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中國與周邊國家構建共同繁榮的命運共同體的重要舉措。

1、行動快,效率高,重實效

建立瀾湄合作機制的構想由中方于2014年11月提出,旨在推動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合作,成員國包括中國、柬埔寨、老撾、泰國、緬甸和越南,該機制于2016年瀾湄合作第一次領導人會議正式啟動,至今尚不到兩年時間。年輕的機制,並不意味著不成熟和缺乏執行力,瀾湄合作機制向外界展示了“瀾湄速度”和“瀾湄效率”。

瀾湄合作機制所展現的勃勃生機與活力有目共睹。截至2017年10月,中國企業在瀾湄流域另外五國累計簽署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合同額1379.9億美元,完成營業額964.7億美元,分別比2016年增長了9.2%和10.8%。在合作機制推動下,六國取得的經貿成就更是亮眼。據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對湄公河另外五國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為26.9億美元;2017年1月-10月達26.8億美元,同比增長22.3%,大大超過同期中國對全球和東盟其他國家的投資增幅。從最新數據看,目前中國是柬埔寨、緬甸、泰國和越南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是老撾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三大進口來源國。出口方面,中國是緬甸的第一大出口市場,是老撾和泰國的第二大出口市場,是越南的第三大、柬埔寨的第六大出口市場。

數據顯示,瀾湄流域中國之外的五國總人口近2.4億,2016年GDP之和超過7100億美元,擁有巨大的勞動力和消費市場。為了更好地發掘增長潛力,瀾湄六國從實際出發積極探索貿易投資新形式。例如中國與柬埔寨共同建立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中國與老撾在萬象共同成立的塞色塔綜合開發區、越南的龍江工業園和深圳—海防經貿合作區等中國與湄公河流域國家建設的工業産業園項目都在穩步順利推進,也為中國企業擴大對瀾湄流域其他五國投資提供了良好平臺。

正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多個國際場合強調的,瀾湄合作不是“清談館”,而是務實的“行動派”,是接地氣的“推土機”。注重實效,是瀾湄合作機制區別於該地區其他機制的重要特點,所以“瀾湄合作機制一直在行動”。《曼谷郵報》在近日的一篇評論文章中稱,在過去的20多年中,國際和區內國家及組織在湄公河流域地區發起了10多個相關合作機制和項目,進展緩慢,唯有“瀾湄合作機制”一枝獨秀。瀾湄合作機制啟動才600多天,但六國精誠合作、共同推進的“速度”和“效率”讓人印象深刻並充滿期待。

《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中明確指出,在短短不到兩年時間裏,瀾湄合作機制已從萌芽期發展為紅火的區域合作機制,成為促進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減少發展差距、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促進南南合作、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重要機制。目前,瀾湄合作機制已經建成水資源合作中心、瀾湄環境合作中心、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瀾湄合作專項基金已經開始運轉。在第一次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45個早期收穫項目以及第二次外長會中方提出的13個倡議都取得了實質進展,此次參會的各國領導人高度讚揚中國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以及促進瀾湄國家交流與合作的努力。

2、促互補,不排外,謀共贏

瀾湄流域國家雖然都是發展中國家和欠發達地區,但各國發展潛能大,互補優勢也很明顯。瀾湄合作機制就是六國根據共同需求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區域合作機制。瀾湄務實合作包括三大合作支柱: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這與東盟共同體建設理念相契合。瀾湄合作與中國-東盟合作相輔相成,同本地區其他合作機制相互補充,將更好地維護和促進地區持久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有地區問題專家指出,瀾湄合作機制針對性較強,在互惠共贏下必將有助於提升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等東盟較落後國家的發展水平,縮小這四國與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文萊等東盟較發達成員國的發展差距,加快東盟一體化進程和共同體建設。

瀾湄合作機制從啟動就對外宣佈,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只要是有利於瀾湄流域發展的各方力量,都會開放大門,推動合作,共同促進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國在瀾湄機制的建設中也一直秉持開放包容的精神,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還設立了瀾湄合作專項基金,為各國合作項目的落地實施發揮著重要作用。瀾湄合作機制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優先領域,並與中國-東盟合作全面對接,與現有次區域機制相互補充、協調發展、並行不悖,並希望根據全球力量的不斷變化和發展趨勢,通過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東盟一體化倡議、“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各國積極參與、良性競爭、合作多贏的良好局面。

瀾湄流域各國正在合作中培育“平等相待、真誠互助、親如一家”的瀾湄文化,這將為各方合作提供持久動力和支撐。只有各國攜手與共,才能創造“美美與共、天下大同”的瀾湄世界。瀾湄合作任重而道遠,不可一蹴而就,需要流域各國同心同德,攜手共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世世代代生活在瀾湄流域的各民族兒女正在用勤勞的汗水共築一片美好和諧的家園。

3、無差別,齊努力,同進退

瀾湄合作機制下的六國不分大小、強弱、貧富,有事一起商量著辦,充分照顧彼此關切和舒適度是該機制吸引各國願意參加,能夠迅速成長壯大,能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瀾湄合作機制是六國共商、共建、共享的平臺,在機制中地位平等,秉持協商一致、平等互利等原則,根據實際情況和需求,共同規劃合作,瀾湄合作機制正在成為瀾湄流域各國共同的責任田。

成立近兩年以來,瀾湄合作機制一步一個腳印,把最初的倡議變為現實,積極探索更多惠及民生、具有潛力的發展領域,將最初的“3+5”合作框架逐步升級為“3+5+X”合作框架。擴展的“X”領域不僅包括減少區域內發展差異、促進可持續和包容性發展、推動城市化進程、推進數字革命等方面,更應將基礎設施、機構以及人員的互聯互通,拓展至水安全、能源安全、食品安全等安全領域。未來將進一步加強在五個優先領域的合作,拓展更廣泛的合作領域,並應對瀾湄國家的發展要求,優化合作模式,合力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瀾湄合作已經在上述領域取得豐碩成果。比如,在互聯互通方面,中老鐵路正在建設,中國近年來正在持續不斷地與緬甸、老撾等國合作,在湄公河流域開展清理河道礁石和疏浚工作,中泰鐵路也在推進中,中緬正在推進中緬經濟走廊建設。在水資源合作方面,六國合作建成瀾湄水資源合作中心,中國在與下游國家分享有關瀾滄江上遊的更多水文信息。在跨境經濟合作方面,中國與緬甸、老撾、越南正在分別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瀾湄合作還注重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注重提升下游五國的人力資源素質。比如在昆明舉辦的“2017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系列活動就涵蓋了“2017中國·南亞東南亞藝術周暨瀾湄文化節”“中國—東南亞商務論壇”“第五屆中國—南亞東南亞智庫論壇”“跨境旅遊合作論壇”“2017GMS經濟走廊省長論壇暨第九屆GMS經濟走廊活動周”“瀾湄合作互聯互通聯合工作組司局級會議”等諸多內容;2017年11月6日,“瀾湄外交官能力提升培訓班”在中國外交學院舉行;2017年11月15日,瀾滄江-湄公河環境合作圓桌對話系列會議在北京舉辦等。

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上發表了具有前瞻性與綱領性的文件《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它對合作機製成立以來的基本原則、機制架構、務實合作、支撐體系等方面制定了明確的行為準則,為瀾滄江-湄公河的繁衍生息與可持續發展規劃了藍圖,勾勒出次區域共同繁榮的美好願景。

瀾湄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真心實意的合作態度,為各國發展、民生改善齊心實幹,瀾湄合作定會潛力無限,相信未來,瀾滄江-湄公河不僅是一條和平之河,更是一條互惠共贏之河。(記者 馬勇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