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金邊“模擬駕駛”中國高鐵 瀾湄六國合作共謀發展

2018-01-14 22:12 來源: 環球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10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與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下稱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老撾總理通倫、緬甸副總統吳敏瑞、泰國總理巴育和越南總理阮春福出席會議。本次會議主題為“我們的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之河”。會議回顧了瀾湄合作進展,規劃未來發展方向,推動瀾湄合作從培育期順利邁向成長期。會議還發表《瀾湄合作五年行動計劃》《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兩份重要文件,並散發《瀾湄合作第二批項目清單》和“瀾湄合作六個優先領域聯合工作組報告”。 李克強此訪是今年中國周邊外交“首秀”,對深化瀾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也將對中柬關係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會議前,與會六國領導人共同參觀瀾湄合作成果展。李克強表示,瀾湄合作機制啟動以來,因應了本地區求發展、謀團結、促合作的共同心願,發展迅速,碩果纍纍。在中國高鐵列車展臺,李克強興致勃勃地坐進模擬駕駛艙,親身感受中國高鐵列車的裝備配置和駕駛運行情況。他表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瀾湄合作的優先領域之一。目前,中老、中泰鐵路已先後動工,成為泰老兩國同中方開展産能合作的旗艦項目。現在,高鐵已成為中國裝備製造的一張“黃金名片”。

2016年3月,瀾湄合作首次領導人會議在海南三亞召開,宣告瀾湄合作機制的誕生。泰國《曼谷郵報》9日報道稱,為期兩天的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中,該流域六個國家將嘗試將湄公河變成和平和可持續發展之河。六國都致力於齊心協力,高效和高速推進這一合作機制,這解釋了為何瀾湄合作進程同其他與相關機制相比進展如此之快。北京利用其在跨境河流上的專業知識,為瀾湄合作國家樹立範式。該報稱,湄公河地區是中國倡導地區法治和治理的理想平臺。同時,瀾湄合作進程有助於理解中國的世界戰略觀。

香港《南華早報》9日稱,中國和湄公河流域國家領導人在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時,一個頭號議題是制定該流域發展的五年行動計劃,包括建設用於水力發電的大壩。文章説,湄公河位於東南亞腹地,對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出席瀾湄合作會議後,李克強應邀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10日抵達金邊時指出,中柬是肝膽相照的好朋友,好夥伴,兩國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重情守義。今年適逢中柬建交60週年,期待通過此訪同柬方共敘友誼,共商合作,共同譜寫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助力共同發展。訪柬期間,李克強將會見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同洪森首相舉行會談,並見證雙方政治、經貿、衛生、林業、農業、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簽署,並出席有關配套活動。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稱,中柬關係是國家間關係的典範,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中國已經成為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國、投資來源國、貿易夥伴和境外遊客來源。香港《南華早報》稱,柬埔寨將利用李克強正式訪問該國之際,向中國尋求更多援助和投資。此次瀾湄合作領導人會議給中國鞏固中柬關係提供契機。(記者 張志文 辛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