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瀾湄速度”是如何煉成的?

2018-01-14 22:15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在金邊出席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強調打造瀾湄流域經濟發展帶,建設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會議還共同發佈了《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金邊宣言》與《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8-2022)》,意味著“瀾湄合作”邁向更務實更全面的機制化合作中。

“瀾湄合作”,全稱瀾滄江-湄公河合作(Lancang-Mekong Cooperation, LMC),于2016年正式成立,旨在打造面向和平與繁榮的瀾湄國家命運共同體,實現瀾滄江-湄公河次區域和平、穩定、可持續發展和繁榮的承諾。“瀾湄合作”從醞釀到落地的短短幾年時間裏,在中國的積極帶領下,踐行“瀾湄效率”,在各個領域取得了優異的合作成果,成為次區域多邊合作機制的後起之秀,創造了“瀾湄速度”。

那麼,“瀾湄速度”是如何煉成的?筆者認為,要從機制和領域兩個方面考察。

高層引領,中層擔當

“瀾湄合作”以領導人會議、外長會議、瀾湄秘書處為機制框架核心。其中領導人會議兩年一屆,負責政策規劃、宏觀戰略議定,並且根據“瀾湄合作”進程需要組織領導人特別會議或非正式會議。年度性外長會則主要負責具體合作領域政策規劃和協調,並且根據需要組織相關部門外交高官會和工作組會,負責推進“瀾湄合作”實務。成立瀾湄水資源、環境、執法安全3個合作中心,根據外長會議成果,持續推進實質性項目。在各國設立瀾湄合作秘書處或協調機構。

首先成立的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是中方參與瀾湄合作的國家協調機構,設在外交部,業務上接受亞洲司指導,主要包括規劃、協調、落實和宣傳四項職能,即規劃機制建設和務實合作,協調聯絡中國相關部門、地方政府和湄公河國家推進合作,推動落實合作項目,同時做好輿論宣傳,不斷擴大機制影響。瀾湄合作中國秘書處為中方和湄公河國家參與瀾湄合作提供全面、高效、及時的服務。

高層引領,為“瀾湄合作”提供了方向指引;中層擔當,為“瀾湄合作”提供了落實機制。這是“瀾湄速度”的機制原因。

協商一致,中國推動

“瀾湄合作”機制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強調協商一致、平等互利、統籌協調,堅持務實導向,採用政府引導、多方參與、項目為本模式。在堅持市場化原則基礎上,政府鼓勵企業參與到“瀾湄合作”之中,引導企業跨國合作,並給予相關政策利好為企業護航。

不過,毫無疑問,中國作為成員國之一起到了至關重要的推動作用。中國給予了“瀾湄合作”資金支持,明確表示要確保亞投行、絲路基金等對該機制項目的支持,這是“瀾湄速度”的資金保障。中國將設立100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和100億美元信貸額度,包括50億美元優惠出口買方信貸和50億美元産能合作專項貸款,用於支持瀾湄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和産能合作項目,還將設立瀾湄合作專項基金,今後5年提供3億美元支持六國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項目。

三輪驅動,五域共推

成立之初,“瀾湄合作”就確立“3+5合作框架”即三大合作支柱,即政治安全,經濟和可持續發展,社會人文;五大優先領域,即互聯互通、産能、跨境經濟、水資源和農業減貧合作。在最新的第二次領導人會議中,更是提出在鞏固“3+5合作框架”的基礎上,拓展數字經濟、環保、衛生、海關、青年等領域合作,逐步形成“3+5+X合作框架”。這即表明“瀾湄合作”機制比起早先亞開行所主導的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GMS),複合性更強、更全面綜合,其合作項目覆蓋到政治、經濟、人文等多個方面。

“水”成為瀾湄之魂

在水資源合作上,“瀾湄合作”極大填補了瀾湄六國合作的空白。

湄公河水資源管理作為該地區的焦點問題,卻一直缺乏六國全部參與的水資源平臺進行協調管理,使得各國在湄公河水資源利用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有時甚至相互攻訐。GMS合作雖然將洪水及水資源管理寫入發展戰略中,但是實際行動甚少,甚至未成立相關工作組。

“瀾湄合作”將水資源管理視為五大優先領域之一,在先期行動中,積極開展相關工作,整理河道、開辦水資源管理培訓班、積極搭建水文共享平臺、組建水資源協調工作組。

此外,在金融領域上,2008年金融危機後,各國對金融合作的需求度增加,但GMS合作框架下的金融合作一直處於醞釀階段,缺乏有效推動力;“瀾湄合作”則為該領域的發展注入新動力,《三亞宣言》明確肯定金融市場對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並倡導深化各國金融機構合作。中國作為地區大國也積極展開相關行動,而泰國等國家也積極配合,推進本幣結算,深化資本市場合作,促進次區域內金融合作。

“瀾湄合作”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下次區域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數年的建設中,取得了非凡的成果,形成了“領導人引領、全方位覆蓋、各部門參與”的瀾湄格局,創造了“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的“瀾湄速度”。隨著“瀾湄合作”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取得豐碩成果,瀾湄合作將開闢次區域合作更加光明的未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關照宇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實習生 吳永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