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2017年CPI同比上漲1.9%

2018-01-15 10:11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市統計局日前發佈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本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1.9%,漲幅比2016年提升0.5個百分點。其中,12月份CPI同比上漲2.2%,環比上漲0.5%。

受服務價格漲幅提升影響,2017年,本市非食品價格上漲2.4%,漲幅比上年提升1.4個百分點。其中,服務價格上漲4.7%,漲幅比上年提升2.0個百分點;工業消費品價格下降0.4%,降幅比上年收窄0.8個百分點。食品價格下降0.6%,是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下降,主要受豬肉和鮮菜價格下降較多的影響。2017年,豬肉和鮮菜價格分別下降6.2%和10%。

“單從12月份情況看,CPI環比上漲主要由食品價格上漲拉動。”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相關負責人介紹,受低溫雨雪等天氣影響,鮮活食品生産和運輸等成本有所上升,價格出現上漲。其中,鮮菜、鮮瓜果、雞蛋和畜肉價格分別上漲7.9%、7.2%、5.4%和1.3%,共影響CPI環比上漲0.32個百分點。

根據北京新發地市場數據,12月中旬過後,豬肉價格進入波動下行的區間,這種態勢還會延續。“由於毛豬供應充足,即便是進入居民採購高峰期,肉價上漲的幅度也不會很大。”新發地市場統計部負責人劉通同時分析,近期部分菜價有所上漲,尤其是甘藍圓白菜、白蘿蔔、長豆角、圓茄等,但冬儲蔬菜存量充足,價格保持穩定。

從非食品價格看,受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影響,12月份汽柴油價格環比分別上漲2.0%和2.2%;元旦前後,旅遊出行需求有所上升,12月份旅行社收費價格環比上漲2.9%,影響CPI上漲0.07個百分點。(記者 陳雪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