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惠及366萬農村人口

2018-01-16 07:43 來源: 農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整齊的電線沿著屋檐走過,高聳的電桿矗立道路兩旁。支離破碎的“蜘蛛網”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橫平豎直的“五線譜”。經過兩個多月的建設,貴陽市白雲牛場中心村與盤州市劉官居委會中心村的配電網改造如期投運送電,老百姓用電實現了從“用上電”到“用好電”的升級。

“2016年,貴州省向全面小康發起了‘總攻’,貴州農村用電在一段時間內出現較大的需求增量。”貴州省能源局負責人介紹,受地理條件和負荷特性限制,目前貴州農村電網的設備綜合利用效率相對偏低,損耗和單位造價偏高,投資效益差。

在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中,貴州省電力部門結合“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基礎設施建設、“小康電”建設的要求,以改善農村用電質量、提高農村電網供電能力和供電可靠性為總抓手,以解決農村電網“卡脖子”問題為突破點,著力實施“農村電網改造升級、農村用電公共服務均等化、理順電網管理體制、農村電網電壓質量提升”四大工程,強化農村供電服務基礎管理,統籌城鄉電網協調發展,提高農村電網裝備自動化、信息化水平。

貴州電網公司在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中提出投資進一步向農村傾斜、向貧困縣傾斜、向集中連片特困區傾斜和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的“四個傾斜”政策,將全省66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革命老區農村電網改造升級作為重點,解決電壓不達標、架構不合理、不通動力電和用電不安全等問題,提升電力服務水平。

為保障産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地區的用電需求,貴州電網公司對全省産業扶貧項目的電網配套工程開闢綠色通道,第一時間保障惠民産業、脫貧産業和致富産業的落地生根、開花結果。2016年以來,貴州電網公司為全省813個搬遷安置點提供用電保障,確保不因供電問題影響一個安置點的搬遷入住計劃。

貴州省能源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貴州電網公司完成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投資79.6億元,其中對全省66個貧困縣農村電網建設投資73.5億元。全面完成全省小城鎮和中心村電網改造升級任務,惠及農村人口366萬人。全面完成全省貧困村通動力電行動,覆蓋3個市州、5個區縣和143個自然村,惠及農村貧困人口1.99萬人。(記者 劉久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