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提出發展展覽業24項重點任務

2018-01-16 09:26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商務委聯合市發改委、市公安局、市財政局等部門印發《關於促進展覽業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本市舉辦國際展覽數量達到200個,打造出1到2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展覽集團,力爭引進3到5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品牌展會。到2035年,展覽設施佈局優良,運營服務體系完善,舉辦國際展覽數量達到250個,展覽業的專業化、國際化、品牌化、信息化和國際影響力、綜合競爭力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展覽業是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之一,已經成為構建現代市場體系和開放型經濟體系的重要平臺,具有服務經濟、綠色經濟、總部經濟的産業特點,對社會和經濟發展起到了引領、聚集、輻射的作用。

《意見》針對本市展覽業存在空間結構佈局不合理,服務保障能力、國際化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等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提出優化空間佈局、強化品牌建設、培育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模式、提高國際化水平、優化發展環境等6個方面24項重點任務。到2020年,本市將基本建成結構優化、佈局合理、功能完善、機制健全、服務優良的服務於“四個中心”建設的展覽業發展體系。

根據《意見》,本市將優化展覽業空間佈局。一是打造國家政務和重大國事活動的承載區,高標準推進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建設,適應服務於國家政務和重大國事活動常態化需要。二是完善國際高端政治經濟會展的功能區,全面提升雁棲湖國際會都的服務保障能力,服務和保障好國家的政治交往。三是培育國際商務會展活動的聚集區,積極推動中國國際展覽中心(天竺新館)擴建項目,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會展活動聚集區。四是規劃建設國際交流合作的示範區,在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建設集商務、辦公及配套設施于一體的綜合性會展服務設施,打造國際交往中心的窗口和京津冀産業協同發展交流合作的示範區。

在培育市場主體方面,將鼓勵支持大型骨幹展覽企業通過收購、兼併、控股、參股、聯合等形式組建國際展覽集團,壯大龍頭企業。同時推進市場化進程,規範和減少政府直接辦展,逐步加大政府向社會購買服務的力度,支持舉辦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具有市場需求的展會。

在優化發展環境方面,本市將建立展覽業公共服務平臺,逐步完善展覽業信息數據庫,定期發佈北京市引導支持品牌展會名錄,提供展覽信息發佈、宣傳推介、業務諮詢、人才培訓等服務,實現政府、協會、企業信息共享和良性互動。

《意見》也提出了多項保障措施。本市將出臺展覽業管理辦法,逐步建立事中事後監管、知識産權保護、糾紛解決等機制,制定展館管理、展會服務、節能環保、安全運營、認證認可等地方性標準,逐步完善與國際接軌的展覽業標準體系。(記者 馬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