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陜西多措並舉應對霧霾天氣

2018-01-16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李鵬 都紅剛)為應對連日加重的霧霾天氣,河南、陜西多措並舉,部署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

據河南省環保廳的監測數據,截至16日中午12點,河南9個省轄市空氣質量為嚴重污染,8個省轄市為重度污染,只有1個城市為輕度污染,污染程度和範圍均較15日有所加重。

為積極應對今年首輪重污染天氣,河南省12日召開了重污染天氣應急應對視頻會議,研判近期環境空氣質量狀況,並於當日零時啟動了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部署重污染天氣應對措施。

按照部署,除全省啟動重污染天氣橙色預警Ⅱ級響應外,還要求:

一是加強重污染天氣的分析與研判。各級環保部門24小時值班,每天根據省環境污染攻堅防治辦的研判結果和調度指令,及時啟動預警及響應,有針對性地調整管控措施。

二是嚴格落實各項應急減排措施。抓好重點涉氣企業管控,確保列入停産清單的企業“停得下、不生産”,列入限産清單的企業“限得住、少生産”;加大重型運輸車輛管控力度,加快高排放車輛升級淘汰,嚴防已淘汰的車輛重新流入社會。

三是嚴格夜間巡查,強化督導檢查。按照部署,各地要對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啟動情況和應急減排措施落實情況開展強化督查;同時,河南省派出21個駐地強化督查組,根據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及減排清單,重點抽查企業停限産措施落實情況。

1月11日以來,受不利氣象因素影響,西安出現了強霧霾天氣,16日陜西氣象局發佈的氣象信息顯示,未來三天陜西大部以多雲天氣為主,關中地區的西安、咸陽持續有重度霾。

針對西安市空氣質量持續處於重度及以上污染水平,15日上午,西安市政府專題召開了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研判會。依據會商結論,指揮部決定維持目前橙色預警狀態,並要求全市上下務必高度重視本輪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竭盡全力降低人為因素對環境空氣質量的影響。

會議要求,環保、氣象部門要加密預測預報頻次,提高會商研判層級;指揮部辦公室要根據會商研判結論,及時調整預警級別;各成員單位要嚴格按照Ⅱ級應急響應措施落實。同時,圍繞應急措施開展專項檢查,緊盯重點污染源,緊盯防控薄弱點,緊盯減排執行力。對應急措施落實不到位的要重拳出擊,對突出大氣污染問題要高限處罰,對組織不力、行動遲緩、影響較大的單位要嚴厲追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