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去年GDP總量突破3萬億元

2018-01-20 09:59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海去年GDP總量突破3萬億元
第三産業增加值佔比達69.0%,工業生産呈現201 1年以來最快增速

全市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好于預期,創新驅動發展、經濟轉型升級成效進一步顯現。在昨天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市統計局副局長湯匯浩介紹,初步核算,2017年全市生産總值(GDP)完成30133.86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6.9%,增速與上年持平。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全市生産總值的比重為69.0%。

湯匯浩説,上海GDP總量突破3萬億元,體現了上海經濟發展的階段和水平,是上海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到一定時期的必然結果;同時,這也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們要在這個新的起點上追求高質量的發展,進一步提高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力,增強經濟發展動力,保持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

2017年經濟結構更優,主要表現為産業結構優化和三大需求共促增長。2017年,本市第二、第三産業增加值分別增長5.8%和7.5%,改變了前些年第二産業拖後腿的現象。其中工業生産呈現2011年以來最快增速,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增長6.8%。全年戰略性新興産業製造業總産值比上年增長5.7%,增速同比提高4.2個百分點。

經濟效益更好,主要反映為企業利潤增長較快、居民收入和財政收入繼續保持平穩增長。一是企業效益顯著增長。2017年1月—11月本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增長10.2%,是2011年以來的同期最快增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11.0%,主營業務利潤率為8.5%,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二是居民收入增長平穩,全年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58988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6%。三是地方財政收入增長平穩,2017年本市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9.1%。

2017年年末全市常住人口為2418.33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7萬人。全年全市新增就業崗位57.90萬個。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城鎮登記失業人數22.06萬人,比上年末減少2.20萬人。

2018年,全市將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堅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平穩健康發展。(記者張曉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